2021年12月19日 星期日

在天上更美的家鄉(來11:16)

希伯來書11章「13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14 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 15 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 16 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作者更進一步的指出,亞伯拉罕、撒拉、以撒、雅各承繼了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那就是神要帶亞伯拉罕去得地為業、有美好的地界要給他們。但是亞伯拉罕見到那地了沒有?見到了,但他只不過是在那地上(迦南地)作客旅而已、終其一生亞伯拉罕沒有得到那地為業。
 
好,我們知道神也說要賜福給亞伯拉罕的子孫,那麼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約瑟,那麼這些人得到那地為業了沒有?他們也都沒有,甚至到了後來,連在那地上作客旅都不可得,約瑟被賣到埃及為奴,後來全體以色列人卻反而進入了埃及。
 
所以希伯來書在這裡說「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是的,這些人都直到死了也沒能得到那地為業,但是他們沒有放棄對神應許的相信,也就是說他們真的是存著信心死的。
 
那這是不是很悲哀?在世人的眼中看起來是這樣的,但是我們前面是不是提過,神給我們的約是 testament,也就是跨過生死之約。如果在世上活著的時候沒能得到應許之地為業,那麼這約會在什麼時候兌現呢?是在死後?但是世人卻不是這樣想。
 
第14、15兩節所說的就是人的想法,沒有人喜歡永遠當客旅,我們總是想要回家、回到家鄉去,在家鄉我們會受到親友們的歡迎,是為主人,那要比當客旅被人當作外人強。那麼亞伯拉罕及其後人當了那麼久的客旅,那麼他們為什麼不回吾珥呢?那好歹也是他們的家鄉啊!
 
這裡說,那是因為他們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要比地上的家鄉吾珥要更美好許多倍;否則他們當了許久的客旅又不舒服,那他們只要回去就好了,在地上他們還有一個家鄉可以回去。那為什麼不回去呢?那是因為他們信神的應許,即使在地上沒能得到所應許的地業,那麼在天上必能有屬於他們的地業等著他們。  
 
在天上也就是說不是在地上,在以往、在人的一生中都不能上天,如果說上天了,就是指死後上天,所以他們是真的相信,即使是在今生沒有得著神的應許,他們必還能在死後,享受到神所為他們預備的,也就是在天上更美的城,在那裡他們要稱之為家鄉了。
 
為什麼亞伯拉罕等人能夠存著信心而死,也沒有抱怨神的應許怎麼都不能成就?就是因為他們的信使他們能夠看見在天上有神給他們預備的更美的城。記得嗎?在本章一開始的時候是這樣子說的:「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雖然在地上沒有得到他們所被應許的,但他們從來沒有抱怨、沒有哀歎;這裡說神也不以被稱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而感到羞恥。不會被人稱為是應許了而不能實現的神。因為神早就有預備,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