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約瑟的信(來11:22)

希伯來書11章「20 以撒因著信,就指著將來的事給雅各、以掃祝福。 21 雅各因著信,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扶著杖頭敬拜神。22 約瑟因著信,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 」
 
雅各的小兒子約瑟,本來是雅各所最疼愛的。然而因為父親的偏愛使得其他的哥哥們產生了嫉妒,這件事終於在雅各給約瑟製造了一件特別的彩衣之後就達到了高峰,哥哥們原來想要害死約瑟,但是最終是把他賣給要遠行到埃及的奴隸販子,並騙父親弟弟已經被野獸所吃掉了。
 
約瑟的故事記載在創世紀的37章一直到結尾的50章,一個人的故事在聖經中佔了如此長的篇幅可以說是很特殊的,而他從奴隸再成為囚犯、最後卻成為拯救埃及脫離長達七年荒年之苦、並且藉著荒年大發利市的的埃及宰相,他的一生不可不謂是傳奇。
 
神自己說他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這句話到了約瑟的父親就嘎然而止,並非是因為神不願意承認他是約瑟的神,而是神是約瑟、也是他的十一個兄弟的神。因為不能一一的列出,所以這句話就只提到了三代,然而神確實是約瑟的神。
 
在約瑟的一生當中,從小在父親那裡聽到了神的故事,學習了神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教訓;這樣就打下了他一生信的基礎;就這樣、神在他的一生當中都與他須臾不離,他不敢片刻忘了神。就算是在試驗和試探當中,他也絲毫不敢忘了他與神的關係。
 
那就是在他當奴僕的時候,他的主母要調戲他,勾引他、想要與他同寢,他當然是拒絕了,然而使讀者們感到有興趣的是他所拒絕時所說的那句「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不是說他怕主人的制裁,或是不想虧欠男主人,而是不想得罪神。
 
這就是約瑟一生的寫照,他清楚的知道神的同在,他清楚的知道他的一生都是在神的手中,不論是祝福、或是免於災難的保護,都有神在照看著他。即使是他在當奴隸時、或者是在他身陷囹圄之時,他也沒有失了信心,知道神最終會救他脫離人的手。
 
於是,神果然藉著他為法老解夢的機會,解釋了沒有人能解出來的異夢,也提示了埃及乃至於附近的全地都要面對的大災難,神也藉著法老的手,使約瑟大大的得著榮耀,從一個階下之囚在一天之中就成為埃及的宰相,手握法老治下的一切大權;也讓他在父家當中大大的得榮耀。
 
經文當中說「雅各因著信,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扶著杖頭敬拜神。」,這其實也是約瑟因著信,將兩個兒子帶到老父的面前領受老人的祝福。他們非常看重那一兩句話的祝福。或許我們認為一兩句話是輕飄飄的,但是對於他們來說,那可是重逾千金的。
 
當然在這裡也說「約瑟因著信,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他講到未來所要發生的事,好像那就是確定要發生的似的,猜猜看那是誰告訴他的?而且為什麼他要對他死後的骸骨的安置地那麼的在意、因為他是真的想要進入神所應許給他先祖亞伯拉罕的地業,即使是骸骨也是好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