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我們有許多的見證人(來12:1)

希伯來書12章「1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2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3 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在前一章中、希伯來書寫了從始祖以來到當下、有許許多多信心的偉人,那些有的是在舊約聖經中有被記載名字的、還有些是沒有名字只有事蹟的;可能有些人和事蹟都沒有被記載下來的,但是神卻還是紀念他們的人和他們的信。
 
這些被記錄下來的人和事蹟,神也啟示要給我們看的,就是要我們看到這些見證,讓我們能夠有效法的對象。我們是群體的生物,平日也群聚而生活,就算是出個遠門有希望有伴能夠同行;我們之中有些姐妹連上個廁所都要拉朋結伴的一起去。
 
所以人是需要同伴的,就算是在神所啟示的道路上向前同行,我們也是需要有同行的人相互砥礪和陪伴的,真正能夠在一條長路上獨行的人還是很少數的。那麼在這條路上同行的人多嗎?神給我們的見證人多嗎?在這裡說了「如同雲彩圍著我們」
 
什麼是雲彩圍繞著我們?因為我愛爬山,有的時候在山下看到山上有雲彩在山頭上,當爬山漸漸登高後,就從下面昇入雲彩之中;而一旦進入雲彩之中以後,那就跟我們在平地上遇到濃霧是一樣的,四面八方、甚至是連呼吸吸到肺裡面去的都是雲霧。
 
是的,我們有這樣如此多的見證人,在我們生活過的土地上,在我們的先祖當中,都有許多榮耀的見證人;他們已經行在神所指示給我們的道路上許久許久了,我們如今走在這條道路上,道上並非是蠻荒到人跡罕至,而是充滿了這些人的腳印。
 
這樣的道路,我們還需要害怕嗎?這樣的道路,我們會害怕走著走著就突然消失嗎?不會的。我們在山裡面找路,當我們走上一條都沒有人跡的小路,那可能是所謂的獸徑,走著走著,可能路就斷了,可能要突然往上直上個兩公尺或是跳過一條大山谷,因為這種路況對於鹿或是山羊都不是問題。
 
但是我們不行!我們只有走在一條充滿了人的足跡的道路上,我們才知道這是真正安全的道路,因為他們能夠走、我們也能夠走。所以,我們有這樣多的見證人,我們可以無需再懷疑,無需再猶疑不定,這條道和這個方向,就是我們要走下去的。
 
那我們該怎麼樣呢?這裡說「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首先就是要放下各樣的重擔,我們有時行路就好像是帶著全部家當在搬家一樣,怕下雨有防水的帳篷,怕冬天冷就帶著暖爐,怕夏天熱帶著有涼蓆;總之有應付各種狀況的裝備,用得到的,一輩子可能只能用到一次的也帶著,還有在前面路上看到很可愛的樹枝和石頭也都帶著,總之有一大堆的東西。
 
而我們所應當作的呢,因為得救就在前方了,我們應當要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縱使這條路也不一定是一天兩天就能到的,但是我們也可以輕裝前行,將許多有的沒的就留在道上,不需要再揹在身上,因為那樣就無法奔跑、只能勉強前行了。
 
當然要在這條路上奔跑,還有些其它的事是我們該注意的,我們會繼續討論它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