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摩西信神(來11:23)

希伯來書11章「23 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24 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 25 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 26 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 27 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 28 他因著信,就守逾越節,行灑血的禮,免得那滅長子的臨近以色列人。」
 
摩西的故事,相信讀者們都已經知道了,他生在一個不好的時代,埃及的法老想要抑制境內希伯來人的數量,就規定希伯來的男嬰一律要投河淹死,但是他的父母見到初生的摩西就不忍心,一直藏了他三個月;到後來實在藏不住了,才把他流放到河水當中。
 
他的姐姐米利安跟隨著放嬰孩的籃子跑,卻見到摩西被法老的女兒撿了去,自此摩西的命運就改變了,他成了埃及帝國的王子。但是有知道他是被撿來的孩子的身份之人、將摩西的真實身份告訴了摩西了之後,他的心就不再與埃及帝國同在,而寧可與神的百姓同樣的受苦。
 
這被西伯來書的作者稱這樣的行為視為彰顯摩西的信。摩西學習了埃及的一切的學問,要知道、埃及在當時的世界上是最有學問的帝國。他們懂得造金字塔、造得出大形的草船可以用於航海、還有文字和草紙,在當時可以說是文化和技術都是世上最高的。
 
再來就是摩西在這個帝國是屬於位高權重的王子,他享受的是榮華富貴,生活中是錦衣玉食;而猷太人在埃及帝國之內是身份低微的奴隸,雖然希伯來人是有一些文化,但是身為國中奴隸的族裔,每天過著用草與土做磚的生活,真是顯不出什麼文化來。
 
然而埃及人卻是拜各種偶像的,他們文化雖高,但是不管是占星、算掛,敬拜各樣的偶像,是樣樣都來;但是摩西知道希伯來人所拜的是獨一的真神、而且是造天、造地、造萬物的神。這樣說來,埃及人所作的一切敬拜偶像都是淫亂的行為,因為不敬拜那造自己的神、反而去拜其他的偶像。
 
摩西身為埃及的王子可以有很多的享樂、很多的快樂;然而一但醒悟了,他就知道他所享受那許多的快樂都是犧牲奴隸的自由和尊嚴所取得的, 那就是罪中之樂。王室和貴族的人都沒有覺得那樣有什麼不對,但是不再一樣的摩西就不能再以那些享受為樂了。
 
在這裡還有一句「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寶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摩西從逃避埃及的人命官司開始,他所過的就是羞辱的日子了,他娶了外邦人的女子、在曠野中牧羊過了整整四十年;還有他帶領以色列百姓時也是遇到許多頑梗不化的,他也都受到羞辱。
 
我們知道他受了凌辱不假,但是這裡怎麼說他是「為基督受凌辱」呢?摩西認識耶穌嗎?他根本沒見過他,怎麼說摩西為基督受凌辱呢?其實摩西真的在死之前真的並不認識耶穌,但是摩西所作的一切卻是都在基督的計劃之中,那他所受的凌辱就是為基督所受的。
 
然而他所受的這一切卻也不是白白受的,就像我們所有事奉神而受辱的人那樣,我們都有將會得著有賞賜為我們預備的應許。有一個更美的家鄉為我們預備。這樣我們、或者是摩西就得以輕看一切的羞辱,且很容易的放下那些不義的財寶和享受,這些都是因著信。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