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天上的祭祀(來9:23)

希伯來書九章「23 照著天上樣式做的物件必須用這些祭物去潔淨,但那天上的本物自然當用更美的祭物去潔淨。 24 因為基督並不是進了人手所造的聖所——這不過是真聖所的影像——乃是進了天堂,如今為我們顯在神面前。 25 也不是多次將自己獻上,像那大祭司每年帶著牛羊的血進入聖所。 26 如果這樣,他從創世以來,就必多次受苦了。但如今在這末世顯現一次,把自己獻為祭,好除掉罪。 27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28 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
 
我們曾不只一次的說:地上的獻祭只不過是天上祭祀的影子。我們已經知道在天上乃是主耶穌基督在為我們獻祭,以往地上的大祭司用牛羊的血獻祭也是必定有所本的,那麼在天上的祭祀的原形又是什麼呢?希伯來書的作者將天上的秘密告訴我們。
 
作者在這裡再次確定,基督乃是進了天堂,並不是進了人手所造的聖所——那些只不過是真聖所的影像;並且得以為我們顯在神的面前,而非僅僅只是至聖所,那也只是象徵神同在的所在。那麼大祭司每次進入聖殿要灑祭牲的血以求赦罪呢?基督也照樣作嗎?
 
基督不是照樣作的,反而是人間大祭司乃是照著天上的原型在從事,他們原是代表百姓上聖所與至聖所獻祭,但是因為他們自己也有罪,所以他們要先為自己求贖罪,因此他們先為自己灑血,再為百姓灑血;基督和人間的大祭司是不同的,他乃是聖潔無罪的。
 
不但是無罪的,他還是得勝的。因此人間的大祭司進入聖所時不知道是否能夠討神的喜悅,但是基督卻坐在神的右邊、是得勝者的座位。然而基督也為他的百姓獻祭,他所獻的乃是自己的血、那也是聖潔的,是他為所有人的犧牲,並且因為他所犧牲自己的生命是具有無窮的生命的大能,他所獻的祭也是一次獻上,永遠有效。
 
在聖經中多次隱喻基督只該有一次受難,例如摩西擊打磐石應該只有一次才對,但是第二次當摩西要為以色列百姓取水時,神告訴他要吩咐盤石出水,他卻再度擊打磐石,這樣就犯了神的大忌,惹神怒氣,以致他自己至終也不能進入迦南美地。
 
還有我們有一種說法是說某人明明的將基督重訂十字架,這也是不該、也是不好的;這就是因為基督只該一次受苦,救贖就應該是完全的了。請注意,這裡所講的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基督的救贖只有一次,但是這並非是說,基督徒只得一次赦罪、便不能再犯罪了,不是這樣的。
 
這應該是說:基督徒的罪得赦只有在今世;基督一次背負我的罪債,就是我們今生的罪,但也只有今生的罪而已,在來生中、赦罪就沒有了。那什麼又是來生呢?我們又有什麼樣的來生呢?注意,基督教裡的來生是主再來時召我們復活的來生,只有一次,不是輪迴當中的一次又一次的來生。
 
這裡寫出來神給人的命定是「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這是一個普遍的,對於人的命定(就是說人人都該如此,這樣也暗示可能在神的旨意下也可以有例外)如果說基督徒的罪得贖只有在今世,那麼基督再來的時候就不是再來赦罪了(作者說  第二次顯現乃是與罪無關)
 
作者說,主的第二次顯現,是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也就是說主的再來時就要救贖他的百姓,復活後就得救而不再有死亡或者是滅亡;而那些因為罪受審判的、就在審判中定罪而滅亡。這裡說主的二次顯現與罪無關,這是很婉轉的說那時就不再有赦罪了。這件事在本書的第六章和第十章都有隱約提到。願神憐憫與幫助我們戰勝罪惡,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