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摩西的信(來11:27)

希伯來書11章「 26 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 27 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 28 他因著信,就守逾越節,行灑血的禮,免得那滅長子的臨近以色列人。29 他們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 」
 
希伯來書的作者寫下各個信心的偉人的故事,這裡面許多的故事我們在聖經當中都已經讀過,特別是摩西的故事,以色列人都是耳熟能詳的。但是希伯來書的作者將這些偉人的故事寫出來,也加上他也告訴我們、他們是為什麼能夠如此做到的。
 
我們知道摩西後來就奉神的命要帶領以色列人要離開埃及,離開那數百年為奴之地。這樣對於埃及來說,那就要損失上百萬免費做工的人力;這樣一來、法老當然不高興,奴隸竟然敢反叛;而法老是有很大的權柄的,可以當場就將來傳達訊息的摩西殺掉的。
 
摩西有懼怕嗎?我想他是有的,我們可以看到一開始他先推托、再要求他的哥哥亞倫陪他一同前去,就可以看得出他應該是有對於法老的懼怕的。但是在懼怕法老以及信靠大有能力的神之間,他選擇了要信靠那大有能力的神,於是他大著膽子前去面見法老。
 
從他去面見法老的那一刻開始,一直到他帶領著全體以色列人過了紅海,海水將埃及的追兵全數吞噬在合攏的海水當中為止,摩西就要一直生活在法老權勢的陰影下面,法老手下的大軍隨時可以將以色列人給屠殺了,然而反過來說、法老以及埃及人也是生活在上帝的權柄底下。
 
法老的威脅是看得見的,埃及數量龐大的兵馬,明晃晃的刀槍,這些都是我們肉眼看得見的威脅。但是神呢?神是看不見的,即使是摩西也只是看到荊棘在火中燃燒卻不損壞,連摩西都見不到神,也沒有其他人可以見到神,那麼我們的信靠是如何倚靠呢?
 
這裡就有一句話「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我們信的對象是神,而神是我們眼所不能見的。但是否只因我們眼不能見就不存在、就對我們沒有影響嗎?當然不是的,就拿摩西那個時代來說,看不見的神卻給強大的埃及帝國帶來實實在在的十災,影響數百萬人的生活和生命。
 
因此我們能說看不見了就與我們無關嗎?當實實在在的事情已經在發生時,就算是因為看不見的所引起的,我們還是得認知、或者是懼怕那看不見的;例如現在的我們就在害怕那看不見的病毒,不是嗎?而所發生在埃及的災難都是可怕的,也正因為神是看不見的,對人來說就是防無可防。
 
法老的權勢和神的權勢、那一樣更可怕、更值得我們敬畏?不用說、當然是神的權勢更加值得敬畏,甚至連法老本人都是在神的權勢以下;當十災發生時,就連法老的皇宮都不能倖免於難,不管是青蛙、蝨子,蒼蠅,蝗蟲、冰雹、各種之災,還有殺長子之災,皇宮都不能倖免於難,連法老自己的長子也都死了。
 
摩西的信,不僅是他在無可奈何的情境下按著神所所寫的劇本配合演出,摩西對於神所說的話更可以說是言聽計從,要他帶著百姓前往那前無去路的海邊,他順服而沒有爭論;要他從事一些眼前看不出有任何意義的行為,他也是照作沒有懷疑。
 
要他帶著全民步入險境、荒蕪的曠野,他也毫不猶豫的照作,摩西是如此信神的,這就是摩西的信,是值得我們效法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