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6日 星期日

神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

提摩太前書二章:4 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 5 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 6 他捨自己做萬人的贖價,到了時候這事必證明出來。7 我為此奉派做傳道的,做使徒,做外邦人的師傅,教導他們相信,學習真道。我說的是真話,並不是謊言。
 
神是願意萬人得救,明白道理;我們可以看到人有很多種,有高矮胖瘦,有男有女,人與人之間的想法也不一樣,在這樣的多樣化之下,神願意要萬人得救,要萬人明白真道,這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有的人容易明白道理,有的人容易聽話,有人反叛心理強,神願意萬人得救,那又豈是一件容易達成的事情。
 
因為只有一位神,這位神有一致的言行和教導,他是聖潔的並且也只接納聖潔的人,希伯來書12章14節就說「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如果我們說只有一輩子行善積德的人才能得救,那就簡單了,但是如果這樣的話恐怕就不能有萬人得救了。
 
那這怎麼辦呢?這個辦法就是在神與人的中間設立一位中保,讓這個中保可以將萬人帶到神的面前來,即使這些萬人是會有很大的不同。如果中保是這麼有效,那我們能不能有許多位中保呢?也沒有,因為要當這個中保是非常困難的,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好在我們的這個中保的能力也是甚大的。
 
這個中保就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這裡說「他捨自己做萬人的贖價」,這就是神實現他的心意、讓萬人得救的辦法。但是這也是付出很大代價的,因為基督必需捨了自己,我們知道那就是主受了十字架的刑罰而死,而他也一手在地上建立起他的教會。
 
從12名門徒開始,主在地上的時候開始訓練門徒並指派使徒,並差遣他們出去傳道。為什麼要這樣作?就是要人們聽了道信從他,還有呢?就是要人也明白神國的道理,他對門徒們講解聖經、要他們明白那裡面指著他而說的話,也舉例說明,告訴他們神國的道理,要他們明白。
 
這些主要門徒們明白的事,他也要後世信他的人也能夠明白,所以門徒們傳講福音也傳講道理;而後世的保羅作為傳道、作為使徒,也作為外邦人的師傅;那保羅所作的是什麼呢?這裡說「教導他們相信,學習真道。」並且保羅強調說「我說的是真話,並不是謊言。」
 
保羅將學習真道、明白真道講的如此重要;在以往的書信當中,保羅都告訴讀者們說:你們被稱為義是因為信,並沒有說你們稱義還是要先明白道理;確實,我們得救是因為信,但是我們要能夠明白道理同樣也是神的心意;就好像我們不必是功課好才是我們父母的子女,但是我們的父母也會希望我們的功課好、或者說是能力強。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因信得救,但是我們還是要明白真道,因為那是對我們自己有益。而傳道人的任務是既要帶人到主的面前信主,也要能夠讓人明白真道,這就是為什麼傳道人要傳道,這是要讓人信主;除此以外,也要講道,那是讓人明白真道。
 
我們信主可能有人向我們傳道一次或者是數次,不管有多少次,但是數目總是有限。但是我們要學習、聽道,去明白真理,卻是從此以後要永永遠遠的進行下去。有朝一日,我們自己比較明白道理了,我們也可以向人傳道,引人信主,讓我們也能夠照著主的心意來行,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