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8日 星期二

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裝飾(提前 2:9)

提摩太前書二章:8 我願男人無憤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 9 又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裝飾, 10 只要有善行,這才與自稱是敬神的女人相宜。 11 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地順服。 12 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轄管男人,只要沉靜。
 
我們上次講到男人與女人的不同,不管是在身體機能上或者是靈裡面,都有顯著的不同;但是如今的世界上所謂的男女平等,要基於男女在智力上和思想上並沒有顯著的差別,就說男女是應該平等的,這一點在聖經上也是支持的,但是我們要講:男人和女人是平等的,但是並不是相等的。
 
在這裡保羅就講到幾項特別對女人的勸告,這自然不是單單講給提摩太聽的,而是也要提摩太教導給教會裡的姐妹們的。他說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的衣裳為妝飾;其實這些話並沒有任何貶低女性的意思,我想這些話對弟兄們也大部分適用,至少對我是適用的。
 
廉恥和自守 按照原意翻出來就是要我們要顧臉面以及要保持清醒,不管是男人或是女人,作為神的子民總是應當要顧臉面和保持廉恥的,基督徒總是不可以公然的不要臉的,比如說穿衣服露出私處,公開的大小便等等,特別是和後半句的保持清醒連在一起,就特別的有道理。
 
有人吸毒或是醉酒以後,大聲喧嘩甚至就當街小便,這樣就失去廉恥了。然而就算是酒品好,酒醉了不會當街大小便或作出失臉面的事情,保羅還是不要姐妹們醉酒(吸毒),而應該保持清醒。在這一點上,保羅可以說是稍微的放弟兄們一馬。
 
當然保羅在以弗所書5:18寫「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這也是寫給弟兄們的。但是從這句經文當中,我們也可以看出為何保羅特別要姐妹們「自守」,因為如果姐妹們醉酒失去知覺,其後果可能要比弟兄們醉酒的後果嚴重多了。
 
保羅又勸女人要以正派衣裳為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裝飾。其實原文是說保羅要女人穿著謙虛,這樣我們就明白後面所講的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裝飾是什麼意思了。這並不是說女人(包括男人)的穿著用黃金和珍珠作裝飾是什麼罪,因為這是保羅的所願,並且保羅的意思並不是僅僅只在字面上如此而已。
 
保羅是願意姐妹們穿衣要謙虛、這確實是對姐妹們有益的。我們看世間有些女人在她們的穿著上所花費的錢財確實是誇張,或者是穿著過度的裸露,這些都不應該出現在基督教的姐妹身上。並且人如果在穿著上花了甚多的代價,也必定是也花了許多心思。
 
那弟兄呢?在那個世代,弟兄會花太多的心思和金錢在穿著上並不多見;但是到了如今,有太多太多的名牌衣服,名牌手錶,甚至一隻錶的價錢都足夠一個普通家庭花用一年或是幾年了,男人注意打扮的程度完全已經不下於女人,我認為這句話也是同樣適用於弟兄們。
 
我們注意外表,不要看起來髒亂和邋遢是應該的;不過外表不應該是我們唯一要注意的事情。我們在人的眼中看起來如何,往往是和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甚至是今生的驕傲是相關的。在約翰一書當中說這些都是從世界來的,而我們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一2:15)
 
關於這教訓還沒有完,我要到下一篇中再繼續,也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