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9日 星期三

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地順服(提前2:11)

提摩太前書二章:8 我願男人無憤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 9 又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裝飾, 10 只要有善行,這才與自稱是敬神的女人相宜。 11 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地順服。 12 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轄管男人,只要沉靜。
 
保羅叫提摩太要勸告姐妹們要穿著「謙遜」且不要過度的妝飾自己、不必要用一些昂貴的裝飾品來妝扮自己。這話講得簡單,要姐妹們穿著謙遜,換言之就是要她們穿著平雍,哪一個姐妹願意穿著平雍呢?讓自己吸引人的眼球,不但是姐妹們的想望,也是某些弟兄的願望,不是嗎?
 
這也是一種願望、也不是不合理,我們自從小開始都渴望父母關注的眼光,長大了以後我們希望成為朋友們的中心;而到了一定年紀、也渴望有異性能夠關注我們,這就是對愛情的渴望;而會有各式各樣的方式來幫助我們來獲取這些關注。
 
有的人會用各樣的表現來吸引人注意,例如能展示某些能力,像是智慧和體力、比如說是靠運動或是比賽;或者是靠著心靈手巧,例如是用編織或是刺繡,這些至少都是靠著她自己本身來吸引人;但是也有人就想要靠衣著和裝飾來吸引人注意,這是比較簡單的。
 
其實這些都還是暫時的,衣著和裝飾是外在的、而且還是暫時的;穿著和髮型也不過就是維持一天兩天,而且也就不過是皮相之淺。智慧和能力不算是外在的,它們是在我們的裡面,而且不容易被奪去的;但是那些也不過是暫時的,有的人會關注運動選手,但是偏偏運動選手的輝煌卻是最短的,有許多項目黃金時段還不到短短十年。
 
智慧和聰明一般來說可以持續的跟隨我們更久,但是即便是如此,那也還是暫時的,譬如我們可以通過學習和練習來增加我們的智慧和聰明等的能力;這些學習和練習是改變了我們自己,在我們來看那些是在我們裡面;但是神知道那些還不是我們的最裡面。
 
我們的最裡面還有靈,這也是神所最看重我們的、就是我們的靈。保羅要提摩太提醒姐妹去行的,就是要展現她們的靈。保羅要她們多有善行,並且也要夠得上被稱為是敬神的女人;這些事畢竟還是外在可行的,也有可能是假裝出來的,但是並不容易裝出來的,真的是只有靈裡善良的人才容易真正行善。
 
保羅要姐妹們沉靜的學道,一味的順服。這是不是比較過份的要求?好像是大人訓斥小孩子似的,保羅的年紀較大、可以這樣的訓人,但是保羅要提摩太也轉達這話,而會眾中必然有些婦女的年紀可能都可以作提摩太的母親了,要他傳達這話也真的是不容易了。
 
那麼女性真的只是因為性別就成為了矮人一等了嗎?這是眾多的姐妹最難以接受的,弟兄們聽道是期盼他們可以成為傳道人、成為教師;而讓姐妹們聽道就是要沉靜的學道,而學了道之後竟然是要讓他們一味地順服,而順服誰呢?是順服他們的父親、順服他們的丈夫。
 
後面保羅還說「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轄管男人,只要沈靜。」這真是對女性的壓抑或是壓迫,為什麼讓女性在基督教信仰裡就成為了一個次等的性別了呢?我們要到下一篇中再來解釋,我們還是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