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8日 星期五

作執事要先受試驗(提前3:10)

提摩太前書三章:8 做執事的也是如此,必須端莊,不一口兩舌,不好喝酒,不貪不義之財; 9 要存清潔的良心,固守真道的奧祕。 10 這等人也要先受試驗,若沒有可責之處,然後叫他們做執事。 11 女執事也是如此,必須端莊,不說讒言,有節制,凡事忠心。 12 執事只要做一個婦人的丈夫,好好管理兒女和自己的家。 13 因為善做執事的,自己就得到美好的地步,並且在基督耶穌裡的真道上大有膽量。
 
保羅寫信給提摩太,在這裡也告訴他為教會選擇執事的條件,他首先說執事必需要莊重,也就是說要認真,因為他們要處理教會裡面為眾人所預備的財物;那當然就必需要認真,也要遠離一些可能會導致不嚴謹,鬆散以及放蕩的行為和習慣,例如飲酒。
 
對於其它的要求,其實和對一般的基督徒的要求差不多,只不過對於基督徒的要求是歸要求,但是各別基督徒是否能夠作到這些要求、則不一定有強制;只是作為執事的要求、就比一般的信徒要來的高,並不是說這些就單單是針對執事的要求。
 
保羅說執事要存清潔的良心,要固守真道的奧秘;當然這也就是基督徒應該要有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要有清潔的良心,我們在本書第一章就看到保羅寫下「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
 
可見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是基督徒生命的根本,加上真實的,對於主的信心,就能生出基督徒該有的、富有愛的生命出來。可見這兩件事就是我們心中的沃土,能夠讓神所賜的道的種子,在我們的心中就能夠結出果子來,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果子。
 
在這裡保羅並沒有說結果子的事,反而是說這是能夠固守真道的奧秘。基督徒是應該要結出這些聖靈的果子,並且我們在一生當中都應該要不斷的結出這樣的果子、不該停止,更不該讓這些果子散光,所以這就是該固守的,而這樣子基督徒由聖靈的帶領、結出生命的果子,那就是這真道的奧祕。
 
我們說作執事的,必需是基督徒當中夠得著更高標準的;保羅更說「這等人也要先受試驗,若沒有可責之處,然後叫他們做執事。」這就是說,保羅說預備要作執事的人、可以先試驗他;這裡的試驗並不是像是從魔鬼來的試探,兩者是有分別的。
 
因為試探是希望被試探的人失敗,魔鬼試探人是希望人失敗跌倒;但是神或者是教會的長老們試驗人或者是考驗人,乃是希望人可以通過試驗而站立的住,就比如神要亞伯拉罕獻上以撒,聖經中所說的就是試驗、是希望他通過且無損;比如這裡所講的是無可責之處,就可以讓他作執事了。
 
那具體是怎麼做呢?往往首先要先給這人一些較簡單的工作去做,再從一旁觀查他是怎麼樣進行這些工作的。不是僅僅看事情處理的是好還是壞,還要看他處理事情的方法和態度。如果對方是盡心盡力,不投機取巧,也沒有營私舞弊,這些都只是基本;
 
我們可能還在看看他在處理事情的時候,是不是本著愛心和信心的原則,是不是符合一個好基督徒的標準?是不是有聖靈所賜的能力與恩膏?這些只是基本原則,至於要怎麼試驗,如何試驗,要試驗多久?這些都是在長老和監督們,在跟隨聖靈的帶領下所作的。願上帝憐憫帶領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