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7日 星期一

願男人與女人(提前2:8)

提摩太前書二章:8 我願男人無憤怒,無爭論 ,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 9 又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裝飾, 10 只要有善行,這才與自稱是敬神的女人相宜。11 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地順服。 12 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轄管男人,只要沉靜。
 
保羅先講了傳道人應該順遂神的心意、服事於神,並成了為人代禱的管道;而神的心意就是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因此保羅說傳道人應當教導人相信並學習真道,他寫信給提摩太也就是要提摩太(以及後世的傳道人)成為這樣的傳道人。
 
而接下來保羅又提到他的幾項所願,這些所願是對著弟兄解妹,卻是寫給提摩太這個傳道人,當然也就是要傳道人能夠教導以及監督教會內的弟兄姊妹們成為那樣的人;我們如今讀到、自然也應該勉勵自己能夠成為像保羅所寫的那樣的人。
 
我們來看看保羅所願的到底是什麼,首先我們會注意到保羅對於男人和女人的所願並不一樣。對於這一段經文,很多人看到12節說「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轄管男人」就反應很大,為什麼不許女人講道、為什麼不許她管轄男人,這是男女不平等!
 
說這樣話的人應當從第8節開始就應該要反對,為什麼保羅只是願「男人」無憤怒無爭論?而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裝飾。那像這種對於男女有別的「希望」是不是就是男女不平等呢?首先,我們必需說保羅所說的是希望,並不是絕對,這確實如此。
 
再來我們要討論男女是否平等的問題。聖經裡講男女是平等的,但是絕對並不是說「男女相等」,男女的身體構造就是不同的,在體格體力和構造上都有不同。我們可能平等的對待男女,但是男女是不可能相等的,這是沒有任何人可以否認的事情。
 
但是有人說,男女雖然在身體上是有所不同,但是在腦子的結構上面並沒有不同;所以他們接受男女在身體上會有不同,但是在智力和思考上應該並沒有不同。但是 沒有不同 這話是人所講的,聖經裡並沒有這樣講,並且人除了心智以外還有靈 在心思以上,那男女的靈有沒有不同呢?
 
從保羅的書信當中來看是有的,但是那是在後面所講的經文,我們到時候再來討論。今天我們就來看看聖經對於男人和女人所給的、是有不同的期許。保羅寫道「我願男人無憤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導告」那麼難道女人就不該「無憤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導告」嗎?
 
這倒也不是,但是那些不是對於女人的重點,女人比較起男人來,也比較難作到「無憤怒、無爭論」,所以保羅就只先要求男人,並且讓男人禱告而非是讓女人禱告,這也是較符合男人要作家中屬靈的頭的教導,免得家中出現兩種不一樣的禱告、那時就無所適從。
 
然而我們要知道,比起男人與女人之間的差別;人與神之間的差別要更大,這裡保羅對男人與女人的所願,都有神的屬性在裡面,而如果我們身為人並且是屬肉體的話,那麼這些屬神的屬性都值得我們來學習,不是嗎?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