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

神的家、永生神的教會(提前3:15)

提摩太前書三章:14 我指望快到你那裡去,所以先將這些事寫給你; 15 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16 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
 
保羅想要回到以弗所教會、提摩太處去、和提摩太一起努力神的事工,並且也要將他所知道的、已經得到的心得傳教給提摩太。保羅沒有藏私,這些心得不像是中國老師父的不傳之秘、好像是有些技術是 教會徒弟會餓死師父,對於自己的技術就留一手秘而不傳。
 
保羅很想將這些心得給傳出去,傳給他真兒子的提摩太。但是他也憂心自己能不能去到以弗所,原因他沒有在這裡講,不過我們知道保羅在能夠去到以弗所之前,在經過特羅亞時就又被羅馬官府給抓補了,這一次他再也沒能重獲自由,最終是死在羅馬監獄中。
 
這正是保羅所擔憂的事情,不是擔憂他自己的生死,乃是擔憂神的真道就此失傳,在這裡保羅說了,這就是他將這些事先寫給提摩太的原因,若保羅因為什麼事耽延日久,提摩太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就是保羅寫這封書信的目的,讓提摩太、也讓我們這些後人知道在神的家中當如何行。
 
什麼是神的家?其實按照原文翻譯應該說是神的居所,也就是我們還是不能將神侷限在教會、甚至於在這個世界之中;教會就是在這個世界當中神的居所(不排除神還能夠通行於別的世界之中)同時更是真理(或是真相)的柱石和根基。
 
相對來說,在神的啟示之前,這個世界一直活在一個或者是一系列的謊言之中;我們一直以為我們所看到的一切就是這個世界的全部,我們也接受所有的活物都有生老病死,特別是死亡,我們認為那是不可避免的,那麼我們在這個有限的生命當中,活得最好最舒服就是我們全部的目的;而教會和神的啟示,就是要將這些真理或者是真相告訴我們。
 
而教會的存在、就是要確保這真理可以傳揚,這就是何以我們稱教會是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我們在前面看到了保羅說教會應該怎樣設立監督和執事,這些人的設立就是確保了教會是怎樣被管理和運作,並且作為根基,能夠繼續傳揚這真理、這奧秘。
 
保羅在這裡詠讚「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 」這就是關於神所給我們奧秘,那這奧秘是什麼呢?保羅在後面有接著解釋,那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 」
 
這是什麼呢?我們若是稍微知道基督教的道理,就知道這一切都是指著耶穌基督而言。神在肉身顯現,那就是耶穌基督道成肉身;被聖靈稱義,那就是指他在受洗那日,施洗約翰看到聖靈降在他的身上,天開了,有聲音從天上下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這些所指的都是指耶穌基督在地上傳道,受害(天使都在觀看他為人受苦的過程)三天後從死裡復活,在地上又顯現了有四十天之久,這樣就被世人都信服了,最後他就在神的榮耀中被接昇天了。
 
這些便是保羅所傳的,也是保羅要提摩太傳的,也是我們今天所傳的,他就是神在我們中間顯現,他對我們所說的,就是神要對我們所說的,我們應該要信服於他,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