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7日 星期四

對執事的要求(提前3:8)

提摩太前書三章:8 做執事的也是如此,必須端莊,不一口兩舌,不好喝酒,不貪不義之財; 9 要存清潔的良心,固守真道的奧祕。 10 這等人也要先受試驗,若沒有可責之處,然後叫他們做執事。 11 女執事也是如此,必須端莊,不說讒言,有節制,凡事忠心。
 
我們可能很少看見監督,但是在教會裡的我們大概都見過執事,他們為了教會裡面的日常事務盡心盡力,這就是我們對於執事的印像。執事可能是男是女;最早的執事是在耶路撒冷時期、信徒同居一處時的初代教會,因為食物分配的不均的需要,就設立了七個執事來管理一般的事務。
 
在使徒行傳中,使徒對於選擇執事所給予的條件是(使徒行傳6:3 )「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這是作為執事的核心本質,除了要有聖靈充滿之外,其它的條件也是一般性的原則
 
在這裡保羅則講到一些實際上的要求。他一開始就說執事必需莊重,這對於男女執事都有這個同樣的要求;我在讀到英文譯本的時候嚇了一跳,因為英譯本都用 be grave,而 grave 是墳墓、墓穴的意思,是不是有點死氣沉沉的感覺?
 
沒錯,就連中文翻譯的莊重或是端莊,都有些死氣沉沉的感覺,所以保羅要個性莊重的人來當執事,而不是性格活潑的人來當執事。性格活潑、愛開玩笑並沒有什麼不好,我的朋友當中就有不少幽默愛開玩笑的人;可是這樣的人真的不適合作為處理事務的執事,相反的在事務的處理上就應該要認真。
 
像執事中有一種工作是處理財務的,我們對於財務方面的事情就應該要一絲不苟,銀行或是國稅局也希望教會能夠將財務這一塊能夠處理的一絲不苟的。像我那幾個愛開玩笑的朋友,有時候我連他們講話都不能夠確定他們講的話是不是開玩笑還是真的,我就很難想像他們是要如何去面對銀行或是國稅局。
 
一個人的信實,往往最先表現在他們的說話上面,我們說人要說話算話,英文裡說 My word is my bond,我說的話就是我的信用憑證, Bond 或者是信用評證是拿到銀行都可以換出錢來的。可見話語應該有的分量,那如果一個人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話,那這樣的人就是一口兩舌。
 
一口兩舌的人說話不可信,我們可能在初聽這樣的人說話時還給他一點信用,但是一件事給兩種說法,一份錢答應兩種用法,這樣遲早總是會穿幫或爆雷的;這之後就徹底的失去他的信用了;如果一個教會的執事說話都沒人信,他要怎麼樣再進行往後的工作?
 
所以執事不可以一口兩舌,要莊重,甚至要到較真的地步,就是要教會內外的人都能相信他們。小到初代教會內分飯食要能夠公平,大到執掌教會的財產和財政都要能夠可靠。為了這樣,甚至執事的選擇要加上不好喝酒,為什麼?因為酒能讓人亂性,可能讓人做出亂七八糟的事來,或者是說出亂七八糟的話來。
 
基督徒是可以喝酒的,耶穌基督都曾將水變成酒,所以我們不反對人喝酒;但是作為執事必需要格外自制,甚至要不喜好喝酒才能作執事,這是不是一種過度的小心?也許是的,但是在為主作工這件事上面,多加一分小心也沒有什麼不好的。
 
作執事是必需要信實的,所以後面的那一句「不貪不義之財」就是必然的了。執事是掌管了教會屬於眾人的財富,這本身就是一種誘惑。執事最好在廉潔這一項上面是有潔癖的話那更是好,甚至是一針一線都不佔教會的便宜才好。願上帝保守看顧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