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3日 星期日

做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提前3:2)

提摩太前書三章:1 「人若想要得監督的職分,就是羨慕善工。」這話是可信的。 2 做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做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 3 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溫和,不爭競,不貪財; 4 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 5 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
 
保羅接下來用一句別人說的話來作開頭,在講完了對女人的要求之後,又開始講起了對監督的要求。大家可能對監督這個職分有些陌生,那是很正常的,因為這並不是每一個教會都有的,多半是存在於聯鎖系列的教會之間,是照看教會的職位。
 
天主教裡面的主教就是這樣的一個職位、也就是用原文裡的同一個字 Biship,天主教在每一個教區都設立主教,主教通常並不直接牧會(牧會是神父的事),而主教所要做的工作就是監督,不是僅僅看管一間教會,而是看管數間教會。但是天主教的主教的功能因爲長駐監督又產生了變化,又和純粹的監督不同了。
 
我想更能夠貼切描寫監督的,還是台灣教育界的督學。在每一所學校內有校長以下等的工作人員,但是有的時候地方教育局會派督學來學校視察,看看學校的行政和教學有沒有什麼疏漏之處,督學本身並不參與教學和行政,但是卻監看著學校的運作。
 
人如果想要作監督,那就是在羨慕善工。當然這是人所說的話,但這話是有一定的可信程度的,保羅是如此說的。因爲監督並不是一個可以出名出頭的工作,他們不講道不上講台,不能出風頭;又不是一個討喜的職份,因爲他們要去挑出各處牧者的錯失之處,那並不是很招人喜歡的。
 
我們都看過許多歌頌老師甚至是校長的故事或是影片,但是你可曾看過有人歌頌督學的嗎?在某些故事裡面,督學還被當作是一個反面的角色。但是督學真的是一無好處嗎?當然不是,督學的存在不知道防止或者是抑制了多少的校長貪瀆或是肆意而行。
 
對於教會也是這樣,若是沒有人監督,有人奉獻金錢又有人崇拜的教會,會不會就衍生腐敗呢?在歷史上任何人的組織,只要沒有人能夠監督,可以說無一例外的會步入腐敗;教會雖然說是有神在監督在帶領,但是在許多各別的教會,都出現了大大小小的貪腐的問題。這就是爲什麼老牌教會的天主教,會要有主教來監督眾教會的設置了;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貪腐還是一度從教會的神父轉到主教的身上了,令人不甚唏噓啊!
 
然而教會的監督還是有其一定的作用的,他可以防止或是制止第一線教會犯某些錯,因此在許多的大型聯鎖教會之中,還是設立了監督這個職位。提摩太所在的以弗所教會,當然也不是單一的一間教會,以弗所地方很大,方圓有近百公里,在多數人還是依靠步行的時代,也必需在多處設立聚會的地方;那麼教會多了,也就需要有監督到處去巡查,以免出現問題。
 
監督是對於教會的漏失的一個彌補措施,但是要挑出他人的漏失,那他自己是不是應該要更無懈可擊?否則他能夠指出別人的漏失,別人也可以指出他的缺失、來給個反唇相譏。或者是說他看到一個問題,但是他自己明知自己也是如此,這樣他還好意思指出這樣的問題嗎?
 
這就是保羅在這裡要給提摩太的建議,要他選擇設立監督的時候需要是「無可指責」,那到底是有什麼樣的條件才能夠算作是無可指責呢?這些我們到下一篇中再來討論,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