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4日 星期五

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提前2:1)

提摩太前書二章:1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 2 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 3 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 4 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
 
作為一個傳道人對另外一個傳道人,保羅會給提摩太什麼建議呢?在這裡所寫下來的就是保羅對提摩太的建議;保羅首先勸提摩太要為萬人懇求和代禱。這裡面所用的詞句雖然多,但是都是同一個意思,就是要提摩太為萬人代禱並獻上感謝。
 
禱告和感謝神都是屬於信徒與神之間的特殊溝通的渠道,這是神賜給信徒的特權;是世人、不信的人所沒有的。是神不聽他們的禱告嗎?也不是的,在使徒行傳第十章當中的哥尼流的禱告,就在哥尼流還不認識神的時候就到達神的面前、也蒙了紀念。
 
而神接下來就是向哥尼流自我啟示,並且差遣安排彼得為哥尼流講道,讓他認識基督是主,接下來神就賜福、賜下聖靈給他們的一家人。所以神並非是聽不見或者是不聽外邦人的禱告,而是若是神要接受這個禱告,那他一定要讓這禱告的人認識接受他。
 
為什麼呢?因為神絕不讓榮耀歸於假神。神說「我為自己的緣故必做這事,我豈能被褻瀆?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別神。」所以我們若是禱告要被垂聽,首要的條件就是我們要認識那被禱告的對像,這就是為什麼禱告是基督徒特有的權柄。
 
當然除了要認識神之外,我們的禱告還必需要合乎神的心意;我們看到主耶穌在看到了稅吏和法利賽人的禱告之後,經文中說那法利賽人是在自言自語。為什麼那是自言自語呢,因為神不聽那法利賽人、貶低稅吏如同控訴般的「禱告」,因此我們禱告,必需也要符合某些規矩。
 
這就是為何傳道人也肩負為萬人禱告的責任,不但是為民眾禱告,也要為君王和在上掌權柄的人禱告;因為我們這些傳道人以及信徒也是活在這個世界當中,如果整個社會或者是國家惹神憤怒的話,那麼當神降災懲罰這地的時候,那傳道人和信徒也是身在其中的。
 
所以保羅說我們應當為萬民禱告,其目的就是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平安無事的度日當然是好的,故然我們在亂世當中也可以活下去並且為神傳道,但是平安無事的日子豈不是更好?使我們可以專心的尋求神並且傳揚神的道;
 
並且這也是神的心意,神也願意我們在地上有平安」能夠平安度日,他並不是喜歡看我們困苦掙扎才能度日的神;第四節中也說了「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因此作為一個傳道人,我們有千千萬萬的理由來按照神的心意來為萬人禱告。
 
當然我們應當過一個敬虔並且端正的日子,願意我們的心都可以如此的度日;當我們反觀世界時,常常看到的是不敬虔、不公正,甚至是烏煙瘴氣的;但是作為一個神的工人,我們還是有責任為世人、為萬人禱告,並且也願意他們能夠得救、明白神的道;願上帝引領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