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4日 星期四

提醒弟兄姐妹(提前4:6)

提摩太前書四章:6 你若將這些事提醒弟兄們,便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在真道的話語和你向來所服從的善道上得了教育。 7 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 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唯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保羅在交待完了教會應該要注意的事項後,保羅開始向提摩太講話,我們注意到保羅在前一章處講監督和執事的時候,並沒有 你要怎麼樣 的語氣,說的都是教會內一般的事情;但是在此處,保羅就說「你若將這些事提醒弟兄們,便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
 
所以提摩太是一個教會的執事?不!不!這就是中文翻譯的混肴之處了,在前一章中所講的執事是講的是教會的執事、也就是 Deacons,多數的教會裡都有執事,負責管裡教會裡的一般事務。但是在這裡保羅要提摩太作到的,卻是 Minister of Jesus Christ,若翻譯為基督耶穌的管家要更為適當。
 
Minister 這個字在英國是可以作為部長用,是替首相(Prime Minister)分擔事務的,而首相在原始原則上、是替王室管理國家的。所以說耶穌基督的執事,那就泛指所有神的僕人和管家,並非只是一個會堂裡的執事。提摩太此時正在看管著整個以弗所地區的教會。
 
搞清楚了這個事情以後,我們再來看保羅的叮嚀,保羅要提摩太作為基督的管家,重要的便是將各項的原則,包括要禱告,男人與女人的份際,設立監督與執事的原則、還有要防止異端邪說的入侵;這些事都是管家必須要提醒弟兄姊妹的。
 
我們設立了一個教會,並不是建立了起來,有弟兄姐妹來參加聚會和敬拜讚美就夠了。之後還有許多地方可能會走錯路、導致教會的失敗或迷失。必需要有人來為教會來守望。而守望的人、就算要比其他的弟兄姊妹堅固,也不是真正的堅固磐石,於是保羅也勉勵提摩太要繼續的作一件事。
 
哪一件事呢?保羅要提摩太要繼續的在真道的話語當中學習成長,在好的(道)教訓上操練以至於成長。也就是說沒有合格了就不必再改進的管家這回事,作為神的管家,我們要不斷的在神的話語及道上要受教,我們自己也要成長、並且也看顧著弟兄姊妹成長。
 
道與話語是分不開的,什麼是我們所講的善道呢?可以說就是耶穌基的教訓,耶穌基督是怎麼教訓我們的呢?當然他有用話語教訓我們,他也有用與言教合一的身教來教訓我們;只不過他的身體(他的生命)都是神的道成為肉身,所以這還是分不開的。
 
只不過我們講到道,就不得不提到除了善道以外,也有許多的歪門邪道,當然那些都不是從神而來的。保羅要我們對神敬虔,但他又說要我們「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這是很重要的提醒,因為在基督教裡面,總有這樣的錯誤的存在。
 
我們說要敬虔,但是有許多敬虔的教導都是錯誤的;有人說要怎麼樣每天幾次跪下禱告、要怎麼樣的沈浸式的敬拜讚美;還有人假意的說方言、唱靈歌;這些方言和靈歌不是來源於聖靈,乃是靠肉體給擠出來的,就是要追求敬虔的感覺。
 
那不是敬虔,敬虔乃是認真的將神當作自己的主,也就是主所交待和要求的事、我們要盡力的去做,那就是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我們的神,並且主要我們愛人如己,那我們也要去做,因為那是主給我們的命令。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