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5日 星期五

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提前4:8)

提摩太前書四章: 7 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 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唯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9 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 10 我們勞苦努力,正是為此,因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他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
 
保羅教訓提摩太以及眾信徒要棄絕那些荒渺的傳聞,但是要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敬虔、是我們面對神的唯一正確態度。但是又有很多人藉著敬虔之名、在那裡推銷一些假神、假偶像,甚至是一些假師傅。但是我們也看到有些人敬虔的敬拜,那不就是損失了嗎?
 
我小的時候看到村子裡的大人,面對一個遊行的隊伍、漫天的鞭炮香煙味、以及震天的鑼鼓喧鬧聲,就在那裡沿著路下拜;我那個時候在後面遠遠看著,就問外婆,他們是在幹什麼呀?外婆說:他們是在拜神啊!我就追著問:神是做什麼的?這時候外婆就帶著斥責的聲音:小孩子不懂就不要亂問,跟著大人做就對了,否則神明會生氣。
 
所以我從小開始,對於那些廟宇裡面的事情,一直都是又叛逆、又好奇、又怕它們會對我生氣、採取什麼對我不利的措施,所以我覺得它們是我們的敵對方。而你去問那些「懂得」的人,他們都跟我外婆一個說法,你不要一直問東問西的,心誠則靈。
 
的確、我們不管對人或是對事、如果是一直有抱著懷疑的心態,那麼就是一種不敬。人們不信耶穌就是基督,所以不能夠敬他;人不以他所是的來對待他,明明是至高的神,但人們卻把他當作是一個亂傳亂教、自高自大的夫子。
 
然而在另一個方面,又有假神和神棍假藉著要人敬虔,但是卻利用人敬虔的這一點去轄制人,要人無聲的順從,以便可以在人的身上取利。那麼是不是我們不要太傻、還是自身的利益最重要、信什麼信得太深了就不好了,我們對於不是我們自己的神,還是保留一點才好?
 
這兩種都是錯的,信仰的目標決定了信仰的價值。如果我們去信一個偶像假神,或者去信一個假師傅(神雖然是真的,但是那師傅心中的目的卻是要在人的身上取利),這樣的信,那真的是越敬虔越糟糕、被人給騙的越慘。說真的,人應該要敬虔嗎?還是凡事都要有所保留?
 
所以敬虔的先決條件就是要認識真道,唯有在認識了真道之後、在認識了那值得信仰的對象之後,才有敬虔的價值;這很重要,我們一定要真正的認識主。保羅說「唯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就是告訴我們對主敬虔、對我們是有多方面的好處的。
 
我們都知道主應許我們在來世有永生、且能繼承天上的產業;但是我們信主的好處並不是只從來世才開始,主也給我們在今世的應許,這包括路加福音18:29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 30 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的,在來世不得永生的。」
 
除此之外,主還應許我們,不論是在哪裏,我們兩三個人奉主名聚會,他就要在我們中間,與我們同在。這是他永不撇下我們的應許,而這話也是真的,有許多見證人可以證明,連保羅也說「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
 
保羅為什麼傳福音那麼努力?甚至到了辛苦勞力的地步,就是因為主的信實,他深深的知道敬虔是面對主唯一正確的態度,因為神對敬虔人的帶領,使得我們在凡事上都有益處的。這就是我們當對主敬虔的原因。但是我們是不是一開始就懂得敬虔、並且在凡事上都敬虔呢?往往不是的!
 
這就是敬虔是需要操練的原因,我們當在凡事上都要敬虔,並在敬虔上增加信心,增加熟練的程度;讓敬虔和順服成為我的本能的、對神的反應;這就是操練的目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