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日 星期二

帳幕的結構(出26:1)

出埃及記26章:1 「你要用十幅幔子做帳幕。這些幔子要用撚的細麻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製造,並用巧匠的手工繡上基路伯。 2 每幅幔子要長二十八肘,寬四肘,幔子都要一樣的尺寸。 3 這五幅幔子要幅幅相連,那五幅幔子也要幅幅相連。 4 在這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要做藍色的紐扣,在那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也要照樣做。 5 要在這相連的幔子上做五十個紐扣,在那相連的幔子上也做五十個紐扣,都要兩兩相對。 6 又要做五十個金鉤,用鉤使幔子相連,這才成了一個帳幕。
 
7 「你要用山羊毛織十一幅幔子,作為帳幕以上的罩篷。 8 每幅幔子要長三十肘,寬四肘,十一幅幔子都要一樣的尺寸。 9 要把五幅幔子連成一幅,又把六幅幔子連成一幅,這第六幅幔子要在罩篷的前面摺上去。 10 在這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要做五十個紐扣,在那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也做五十個紐扣。 11 又要做五十個銅鉤,鉤在紐扣中,使罩篷連成一個。 12 罩篷的幔子所餘那垂下來的半幅幔子,要垂在帳幕的後頭。 13 罩篷的幔子所餘長的,這邊一肘,那邊一肘,要垂在帳幕的兩旁,遮蓋帳幕。 14 又要用染紅的公羊皮做罩篷的蓋,再用海狗皮做一層罩篷上的頂蓋。
 
15 「你要用皂莢木做帳幕的豎板。 16 每塊要長十肘,寬一肘半, 17 每塊必有兩榫相對。帳幕一切的板都要這樣做。 18 帳幕的南面要做板二十塊。 19 在這二十塊板底下要做四十個帶卯的銀座,兩卯接這塊板上的兩榫,兩卯接那塊板上的兩榫。 20 帳幕第二面,就是北面,也要做板二十塊, 21 和帶卯的銀座四十個,這板底下有兩卯,那板底下也有兩卯。 22 帳幕的後面,就是西面,要做板六塊。 23 帳幕後面的拐角要做板兩塊。 24 板的下半截要雙的,上半截要整的,直頂到第一個環子,兩塊都要這樣做兩個拐角。 25 必有八塊板和十六個帶卯的銀座,這板底下有兩卯,那板底下也有兩卯。
 
26 「你要用皂莢木做閂,為帳幕這面的板做五閂, 27 為帳幕那面的板做五閂,又為帳幕後面的板做五閂。 28 板腰間的中閂要從這一頭通到那一頭。 29 板要用金子包裹,又要做板上的金環套閂,閂也要用金子包裹。 30 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立起帳幕。
 
在這裡神教導人要怎樣為他製造一個帳幕,神給人的指示是清楚又明白,所有的細節都是非常到位,要先從基本元件開始做起,要先做十幅幔子,長28肘寬四肘,先做出共十幅幔子然後再五幅、五幅的拼接起來,那麼為何要拼接呢?何不一次作出長28肘寬20肘的幔子呢?
 
我們看到下面便是要求用山羊毛做出的幔11幅子,是長30肘但也是寬四肘的。那為什麼這些織物都是寬四肘的呢?這可能就是跟他們所用的織機是有關的,可能他們的織機就只能織出寬四肘的織物,但是只要織物不收線,理論上我們便能織出不限長度的織物。
 
所以28肘的長度是真正需要的長度,而五片連起來共二十肘乃是這個帳幕真正需要的寬度,這是人手所能達到的工藝所給出的限制,在要相連之處要按上鈕扣,共五十個一邊,就是約摸半肘多就有個鈕釦,然後用金勾將兩邊的鈕扣連在一起,這樣就可以完成了接縫。
兩片帳幕皮有一塊放在南面,而一塊放在北面,這就是帳幕的基本結構了,當然帳幕還有豎板來保障帳幕內的活動高度,外面還有罩篷來保護帳幕以免日曬雨淋的,不過帳幕就是用豎板支撐,用幔子覆蓋,幔子再固定於地、用張力拉緊的結構了。
 
對於織造所用的材料也是交代的很清楚啊,要用撚的細麻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來織造,並且要巧手的工匠繡上基路伯來作裝飾,這繡面是對著帳幕的內面,因此在帳內的人可以看得到。那麼問題來了,神不是不要人為自己造偶像嗎?那麼為什麼在約櫃以及聖所的帳幕上都要有基路伯的像呢?那會不會是偶像崇拜呢?
 
要知道這些基路伯的像雖為人手所織造,但它們並非是人所造出來的,它們乃是按照耶和華的吩咐所置放在那裡的、等同是裝飾花紋;這樣的基路伯不會成為偶像,因為它們是陪襯主體的,而敬拜的主體就是神。但是假設有其中的一個繡工的工匠,不是按照神的吩咐,而是自己偷偷地繡了一隻基路伯放在家裡私下敬拜,那性質就不一樣了,那就是偶像崇拜。
 
因為雖然這些基路伯的像是一模一樣的,但是私藏在家中的那基路伯像不在神的榮耀底下,雖然繡的像是天使基路伯的像,但是鬼也能居住在其中享受人的敬拜;那就像是某些基督徒將聖母馬利亞的像或者是耶穌的像放在家中崇拜,也可能會成為偶像崇拜。
 
講完了帳幕的結構,神還交代摩西要為帳幕準備罩蓬,這罩蓬是蓋在帳幕的外側,是為了給帳幕遮風、擋雨,抗日曬而有的,所以它要比帳幕略為大,罩蓬的內層是以山羊毛所織的幔子為主體,外面再罩以皮革以便防水,用染紅的公羊皮做罩蓬的蓋,以防水性更好的海狗皮做罩蓬的頂蓋。
 
豎板不是帳幕的牆,它們更像是寬而扁平的柱子,在南面要放二十塊豎板,按照帳幕的幔子僅有二十肘寬(28肘長),也就是每一肘就有一片,但豎板卻是一肘半寬,如何能擠得下呢?除非這些豎柱不是和幔子水平放的,而是縱深放著,這樣這些板子才可以扛得住帳頂厚重的幔子與罩幔,以及兩邊的拉力而不彎曲也不倒下。
 
我不讚成有的解經將豎板彼此連接在一起成為一面牆似的,那樣的結構不但在帳篷的拉力下兩面牆會內傾倒,而且若是作成牆的話,那麼這個幔子也沒必要繡上基路伯了,因為幔子會是在牆外,又是在罩蓬之下,就沒有人可以看得見了。
 
豎板和銀質底座是靠卯榫結構相扣的,銀座是帶卯的、是凹口,板子上是有榫,是凸出的;一板有兩個銀座;這樣南面放二十個板,北面也放二十個板,西面放六塊板,在拐角處還要另外放板。它們要站立得住並且要扛抬住整個帳幕的重量和拉力。
 
轉角這板就是根據24節來造的了,說實話、只根據經文的描述我不知道我們這樣解釋對不對;但是看原文的意思是這個轉角板柱在下端是分為兩份(互為直角),但在上端兩塊板子要用金環結合在一起成為一根柱子,這根柱子還是用兩個帶卯的銀座,兩個角都是用這樣的角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