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

不要羨慕惡人(箴言24:15)

箴言24篇:15 你這惡人,不要埋伏攻擊義人的家,不要毀壞他安居之所。 16 因為義人雖七次跌倒,仍必興起,惡人卻被禍患傾倒。 17 你仇敵跌倒,你不要歡喜;他傾倒,你心不要快樂。 18 恐怕耶和華看見就不喜悅,將怒氣從仇敵身上轉過來。 19 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嫉妒惡人。 20 因為惡人終不得善報,惡人的燈也必熄滅。
 
箴言中善惡互論垂爲真言;此處又再一次論到惡人與義人,它在這裡警告惡人不可忘記冥冥之中有神的存在、祂會主持公義的。這裡對惡人說:你不要埋伏攻擊義人的家,這是一句警告的話,不但是警告,並且也對世人說,義人就算被擊倒也不會一直倒下,反而是惡人卻會被禍患傾倒。
 
注意這裡不是說惡人會被義人興起而反擊打倒,而是說惡人會被禍患傾倒,也就是說`:會有人不可預料、不可抗拒的事故會臨到惡人使其傾倒。我們被人埋伏攻擊還可以警覺,還有機會反抗,並且可能爭鬥抵抗。但是禍患的來到、那可是無力反抗的。
 
如果神是照看我們的,這裡應許了義人就算是七次跌倒,那神也必將之扶持起來;而起來以後,若是我們知道是誰害我們的,那我們是不是可以進行報復啊?我現在又有力量了,那惡人是以不義的方法害我的,那我就要報復反擊囉!
 
聖經的教導是不要自己申冤,要聽憑主怒。人用不義的手段害我們,那我是否也可以用不義的手段報復回去呢?不可以的,如果義人用了不義的手段去擊打人、即使是擊打惡人、那還算是義嗎?那不就也成爲不義的惡人了!
 
所以我們可以報官,因爲被攻擊是事實,我們可以向神禱告,因為那也是事實,我們禱告神來撫慰我們,並將 事實陳述在神的面前,然後就後退觀看神的作爲,看看神會不會為你主持正義;不是看到神好似無所作為;就禱告求神降災給惡人,那也是催促神,也不是敬虔人所該為的。
 
並且這裡還說「你仇敵跌倒,你不要歡喜;他傾倒,你心不要快樂」放在這裡就是說:如果害你的惡人果真是遭到報應了,那你也不要歡喜快樂。因爲所發生的事、極有可能是神對他所施行的管教,這就表示他仍是神所愛的人,這就像是你我認識主以前的那樣。
 
人若是對他人不幸的遭遇幸災樂禍,不管那受害人是否是惡人或是善人,不論那災難是否是神的管教,我們對於有人受害所應該有的感動就是憐憫。主耶穌在講好心的撒馬利亞人的例子時,並沒有講到那人要先去調查一下那被打到半死之人是否是惡人,以及他是爲什麼會淪落到這種地步,只知道他受傷了再不救就快要死了。
 
這裡還說「恐怕耶和華看見就不喜悅,將怒氣從仇敵身上轉過來」這就是一個明顯的警告了,是對那些自以為義的人的警告。當神在傾洩怒氣的時候,最好不要在此時去惹動神的怒氣,免得也沾惹到這怒氣。
 
這裡又說「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嫉妒惡人」這是在說我們對於眼見惡人的態度,還是那句話: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我們若是心懷不平,那又有什麼用呢?是要自己動手嗎?又不敢作這樣的惡得罪神,那還是不要在心裡掛念了、心懷不平了。
 
後半句也是很有意思,要我們不要嫉妒惡人;是的。我們看到人吃香的喝辣的,開豪車住豪宅、也不太清楚他們是爲什麼能夠過得如此好,可能隱約知道他們大概不是走正道的,那我們還要嫉妒他們現有的生活嗎?
 
要知道善惡終有報,你羨慕惡人嗎?那你想過惡人終必有惡報嗎、那你還會羨慕他們眼前的享受嗎,更何況這最後這半句「惡人的燈也必熄滅」這恐怕不只是指著肉身的死亡而已,那就是永遠的滅亡了。我們要小心,願神憐憫帶領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