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5日 星期二

裁決要公平公義(箴言24:23)

箴言24篇:23 以下也是智慧人的箴言,審判時看人情面是不好的。 24 對惡人說「你是義人」的,這人萬民必咒詛,列邦必憎惡。 25 責備惡人的必得喜悅,美好的福也必臨到他。 26 應對正直的,猶如與人親嘴。
 
在23節之中,我們似乎是看到了兩段文章的分界線,前面我們還在講不要與反覆無常的人結交、並且說因爲這樣的行爲是神與神所設立的君王所不喜悅的,所以我們在22節中看到了「他們的災難必忽然而起」。並說人無法預知耶和華與君王的審判會何時來到。
 
但是23節又講到審判,它說「審判時看人情面是不好的」,雖然同是講到審判,但是這22節的最後所講到的審判不應看人的情面好去裁決教訓人,這和前半段的神與君王的審判不知何時會來到似乎是不相關的。我們又看到這句「以下也是智慧人的箴言」因此這裡的斷篇章會不會有問題,這在聖經當中也並非是絕無僅有的。
 
許多解經家似乎也是持相同的看法,我也讚同他們的解經;我認爲從23節開始應當是可以另起一章,這一段呢就開始講些智慧人的話語,在這裡首先就先講到審判,這可不是指天上神的審判,而是指人所掌管的裁判。
 
人間爲什麼會有裁判呢?那是因爲有事情發生,人與人之間覺得不公平也擺不平,因此要找到能夠給予主持公平公正的第三方來主持公道,在一開始可能是找到族中年長有公平名聲的長老,再後來神在以色列人中設立士師,這也可以翻譯爲審判官。
 
以上這些是社會中大的審判,有的時候小到一個家中也會有審判、或者是稱之為裁決更為恰當,家人之間也會有需要仲裁的,在學校裡面甚至是一個班裡面也可以有兩造的審判或是裁決,或許有一天,我們也要主持這樣的審判。
 
在審判當中我們所求的就是公平,很少人會喜歡審判,如果有審判,那最好就是公平的,那麼不論這判決是對我們有利或者是不利,只要是真正公平的,那雙方都沒有什麼話說;然而人們所恨惡的就是不公平的審判。

主持審判的第三方應該要對雙方是要公平的,在申命記就一再的講到審判的公平,申命記1:17記載摩西所說的話「審判的時候,不可看人的外貌,聽訟不可分貴賤;不可懼怕人,因為審判是屬乎神的。若有難斷的案件,可以呈到我這裡,我就判斷。」
 
又說「不可屈枉正直,不可看人的外貌,也不可受賄絡,因為賄絡能叫智慧人的眼變瞎了,又能顛倒義人的話。你要追求至公至義,好叫你存活,承受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申16:19) 在出埃及記23:2還說「不可隨眾行惡,不可在爭訟的事上隨眾偏行,做見證屈枉正直。也不可在爭訟的事上偏護窮人。」
 
這些教導都一再的告訴我們:最重要的是要公平要公正。主持審判的,不可因爲自己情感的好惡、更不可是因爲收受賄絡而有所偏頗,將彎曲的說成直的,將惡的說成是義的。箴言這裡說「這人萬民必咒詛,列邦必憎惡」這是非常嚴厲的警告了。
 
反之,若是真能爲人主持公平,這也不是簡單的事,因爲受審的一方或是雙方都會撿選對自己有利的話來說,甚至會說謊以便誤導審判;那麼要如何利用智慧能從其間發現事實, 還原其中的真實真相,給出公平且公義的裁決,就需要智慧;

箴言也說了「責備惡人的必得喜悅,美好的福也必臨到他。 應對正直的,猶如與人親嘴。」這些都是對能夠公平公正審判者的美好的應許,因爲這就是人作了神所要成就的工作,成就了神所要成就的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