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懶惰人自害(箴言26:12)

箴言26篇:12 你見自以為有智慧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 13 懶惰人說:「道上有猛獅!街上有壯獅!」 14 門在樞紐轉動,懶惰人在床上也是如此。 15 懶惰人放手在盤子裡,就是向口撤回,也以為勞乏。 16 懶惰人看自己比七個善於應對的人更有智慧。
 
在這裡的幾句話當中,既討論了愚昧的人、懶惰的人,最後還給了自己所說的話舉了一個例子,講到懶惰的人同時也是一種愚昧。前面我們講到了愚昧人是如何的愚昧、可能會不斷的犯錯,可能是如何的壞事;那麼懶惰的人又如何呢?我們來看看箴言有什麼好說的。
 
愚昧的人是很糟糕的,但是更糟糕的是自以爲有智慧的人,因爲愚昧人雖然不知道自己是愚昧,但是也不會自以爲高人一等,還有可能會聽聽他人的勸諫 因而改變;但是自以爲有智慧的人,不但聽不進人勸,還想著要指點別人。
 
話題移轉又來到懶惰人的身上,為什麼懶惰人要說道上有猛獅、街上有壯獅?在所羅門的那個時代,這也是真的有可能的,但是這並不是懶惰人說這話的原因,他可能連大門都沒有出過,街也沒有上過,他並不曉得街上到底有沒有獅子;他說這話的原因、就是要拿來做不肯出門的藉口,但旁人也很難反駁他。
 
就好像到如今如果有懶人這樣說:我昨晚夢到今天出門會被車撞!這種話是有可能的,我們也不知道他作夢會不會成真。那你是否還會要求他今天一定要出門嗎?如果你堅持要他出門,到後來 他真的被車撞了,那難道你心裡不會內疚嗎?就這樣子,他懶、還可以自己找到理由了。
 
這裡說到懶惰人是戀慕他的床的,到了如今我們還可以把床換成、或者是加上:手機、平板、網路等等。箴言用門不能離開樞紐而轉動,如今我們的門扇都是用鉸鏈固定在門框上,那就是門不離開鉸鏈了,懶惰人離不開他家的Wifi。
 
會不會真的有這麼誇張,還有更誇張的就在下面,箴言說懶惰人的手放在盤子裡,顯然這個就是他在拿可吃的食物,然而拿到食物後還得要把手收回來放入口中,對不對?就是這麼一小點點的力量他都懶得出,覺得這是疲累;這會不會是真的,還是太誇張了?
 
是的,這是很誇張的說法,但這並不真的完全是假的,真的有人明明是四肢健全,但卻懶到要人餵食的;這樣的確是罕見的特例,只是這也說明了懶惰的人會在這樣一點小勞動上計較,於是就有了下面的一句。
 
第16節說:懶惰人看自己比七個善於應對的人更有智慧。我認識某些懶惰的人,其實大家也知道他就是懶。在日常相處或者是分配工作時。他就常常會在這種事上佔人的便宜,比如說他從來不去自己買咖啡,但是有人要出門,他就立馬問:會經過咖啡店嗎?那順便幫我帶一杯吧;大家也不是不知道他就是懶,但是好在他也付錢,同事們也總是讓著他。
 
在分配工作時、他也是很計較他所分配的份是累還是不累,他總是用各種藉口讓自己分配到不累的那一份,但是又從來不說他想要那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不累,不用在夏天出門。但是他還是會講:那是因為要讓你們鍛鍊鍛鍊。只是大家心知肚明也都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他是自以聰明,其實別人只是不跟他計較罷了,他還在那裡沾沾自喜,認爲他可以佔盡所有人的便宜;但是顯然他是佔不了老闆的便宜的。後來我離開了那裡。之後就聽說他後來被請走了,誰又想要一個永遠不能擔當累活的員工呢?
 
懶是存在於我們每一個人的心底的,只是我們也是有些智慧的,我們知道我們必要勞動,否則長久以往就會吃不上飯。況且適量的勞動讓我們的身體和心靈都能更加的健康,我們是需要一些活動來讓自己活得更好。
 
懶惰並不是什麼罪過,聖經並沒有說神是喜歡勤勞的人。只是人若是懶惰了,就慢慢的失去價值了,不但是不能夠成全自己也不能夠幫助他人,漸漸的,還損壞自己的身體健康;我們知道在太空執行任務過久的太空人,回到地球以後連身體都撐不住,因為不能適應地球的引力,甚至到了不能站立的情況。
 
我們也是如此,不用勞力可能被某些人視為是享福,但是懶惰了,佔了這種便宜真的是會害了自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