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2日 星期二

王可做之事(箴言25:4)

箴言25篇:4 除去銀子的渣滓就有銀子出來,銀匠能以做器皿; 5 除去王面前的惡人,國位就靠公義堅立。 6 不要在王面前妄自尊大,不要在大人的位上站立。 7  寧可有人說「請你上來」,強如在你覲見的王子面前叫你退下。
 
在古代的生活是沒有我們如今的那麼複雜,然而也早已就有了當代的金融系統了,這裡面雖然不像是我們如今所使用的數字貨幣,要轉帳的時候只要發送一段訊息傳達過來過去,那麼這個金融的價值就已經傳送過去了,這很是方便的。
 
在所羅門所在的古代,金融的交易還是以實物為主,最起初人們用穀物、綿絲和牲口來作交易,但是那實在是太不方便了,實體物質交易實在是體積又大又重,所以當時的人們就以稀有金屬來代替實物的價值,那時所用的就有金銀和銅,這已經是早年的一個重大發明了。
 
金實在是太稀少,因此就被視為具有極高的價值,但是那並不太適合尋常百姓生活中所需要的價值轉移和交換,而銀,它的稀有程度,它的可加工度,也就是平凡人藉著簡單的工具就可以剪開或是融化重鑄,這使得銀變成廣為流通的金融工具。
 
然而正是這種人人都可以加工的特性,這使得流通的銀錠品質是参庛不齊,某某人自鑄的銀錠雖然有一樣的重量,但是雜質多所以價值並不高,就比不過京城大銀樓所鑄的銀元寶。自鑄的銀錠裡面會參雜有各種樣的雜質,甚至有些在外表都看得出來。

所以銀乃是需要煉淨的,在箴言17章的第三節就說過「鼎為煉銀,爐為煉金,唯有耶和華熬煉人心」這是在說人裡面也是有雜質渣縡,而耶和華可以除去那些雜亂又有害的壞成份,而剩下的就是純淨而高價值的寶貝。
 
城邦是由人所組成的,有君王、臣宰、人民;這許許多多的人組成了一個城邦和王國。但是在一國之內真是人人都是同心同德嗎?我們看過這麼多的歷史,早就知道並非是如此的,只要是人多的地方就會有各樣心思,各種利益,還會有各種衝突。
 
君王不像神可以進入到人心之內去除盡人心中的渣縡,但是君王可以做的就是除掉王國中的惡人,那些為了自己的私利就可以欺負人民危害國家的惡人,他們可能會創造派系力量彼此相鬥,也就是內鬥;除掉了他們,這樣國家就會更加團結,更加堅固,力量也就越大。
 
可以說在一個國家之中,全國就應該團結在王的左右,以王為中心 為最高;這實在就是那個時代一般所認為的景況,人民以靠近君王的左右為榮;而那些大人物們,也就是那些臣宰,也有高低尊卑之分,越接近王的位份也就越高,所以人人願意靠近在王的左右待著。
 
誰能站或是坐在王的左近呢?不是人自以爲高貴或是以為王可以與你親近那就可以就近王的;那些自以為王給了他一個好臉色就可以上前來親近王的,可能一上來就被喝斥叫他退下了。所以人的位子不是他自己決定的,而是王才能定的。
 
路加福音十四章中也記載了耶穌所說的話,也是告訴人不要在喜宴當中一上來就坐在首位上;應當要先坐在適當的低位上,要等主人請你上位、這才顯得榮耀。我們做人也是如此,不好自視太高,也不該過度自卑;應當看自己為適中,等待神來給我們定位,而神自然會給我們合於義的評價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