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

愚妄人的話(箴言26:4)

箴言26篇:4 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 5 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 6 藉愚昧人手寄信的,是砍斷自己的腳,自受損害。 7 瘸子的腳空存無用,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也是如此。
 
4、5這兩節看起來好像是彼此矛盾,一個說你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來回答他,另外一個說你要的;那麼,我們到底要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來回答他呢?隨著時代的演進,我們可以將這種討論改成:是否要與世人討論世俗的問題呢?如果是這樣子來看的話,我們就能更明瞭箴言所要強調的是什麼了。
 
照著愚昧人的愚妄話來回答他,比如說我們要不要與世人談論世俗的問題呢?世人在一起喜歡談論股匯市、喜歡討論哪一家餐館好吃、哪一家KTV 的服務員長的正,那我們要不要與他們一同討論呢?第4節所說的不要,是免得你自己變成和他們一樣。
 
第5節則反過來說「要」,並說這是免得他們自以爲有智慧。我們與世人並非是敵對的人,他們只不过是還未認識主的人;他們被世上的種種花花草草,股市匯市給迷了眼,認爲那些才是最重要的;因此他們認爲自己比其他人更高明,是我們不懂。
 
因此我們要與他們談,用他們的語言,談他們所擅長的事,並在其中顯出神所賜的智慧出來。這是真的,許多世人所認爲厲害的人,包括華爾街的大鱷,其實在生命方面是很空虛的,而我們可以與他們談,表示我們並不是笨,不懂得那些賺錢的方法;我們只是注重生命要超過於錢財而已。
 
與他們談與不談,是取決於你自己的景況,如果你是容易被對方影響,那就不要陷入他們所談的話題,免得被他們給帶走;但是如果你已經對生命的目標認識的很清楚,那麼和他們談,用他們的語言,在他們的話題裡彰顯神的榮耀,甚至讓他們醒轉過來,那就也與我們一樣。
 
第6節講到「藉愚昧人手寄信的」,並非是像你請秘書寄個信,為了這個你都要請一個聰明的秘書。在箴言寫成的那個時代,書信並不是一件很方便的事情;為了要與人通信,他們得購買處理過的羊皮,然後在並非真正平順絲滑的羊皮上,一個字一個字的寫下書信來。
 
書信一般能夠寫的字數是有限的,並且在當時的保密性也不高,最機密的訊息是不能寫在紙上的,而是要藉著信使來溝通。當對方接到了書信也看了,然後就開始對信使問問題了:老爺子身體怎麼樣呢?最近有沒有什麼煩心的事呢?就是這樣的問問問,收信者就漸漸的明白了寄信者的真正景況以及意圖了。
 
就是這樣,如果找一個愚昧人來充當你的信使,他完全不懂你的問題以及意圖,信使所傳達的內容還會造成誤會,那麼寄這個信還不如不寄,跑這個腿還不如不跑。所以在箴言這裡說這樣的人是「是砍斷自己的腳,自受損害」
 
既然說到腳,箴言又繼續在這個話題上面再進一步,這裡講到瘸子的腳。瘸是一種毛病,是因爲膝蓋或是腿壞了,導致那條腿腳不能受力也不能使用。所以瘸子的腳就是無用的裝飾,它存在卻不受用,看起來和別人的腳沒什麼差別,卻沒有實際的作用。
 
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也是這樣,你可以背住記住,說出來和書上所寫的是一樣一樣的。但如若只有形似類似,但領用者卻不能真正的領受其意義;或是墨守表面的字句意思、卻反而讓人受害,那即使是箴言也不能幫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