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1日 星期一

君王(箴言25:1)

箴言25篇:1 以下也是所羅門的箴言,是猶大王希西家的人所謄錄的。

2 將事隱祕乃神的榮耀,將事察清乃君王的榮耀。 3 天之高,地之厚,君王之心也測不透。 4  除去銀子的渣滓就有銀子出來,銀匠能以做器皿;

所羅門王的箴言是所羅門所遺留下來給人們的智慧言語,但是在何時才被編纂成書。恐怕那也是不為我們後人所確知的。在這裡就是箴言是被拼接編輯的證據,箴言的前24篇是早已成書的第一代經書了;

而在希西家王的時代,那是在所羅門王之後的兩百五十年,在這些年間,或許各代的君王都在蒐集,希西家王又將所蒐集整理的所羅門的智慧言語;在原有的經文之上又編纂加入這裡所列舉的話語了。

第二節可以說是箴言二的開場白了,這是另一部箴言的介紹,但是讓人有些看不懂啊,爲什麼神要向人隱藏事物呢?其實我並不如此看待,天底下有許多神所作的工 本來就是人所不能明白的,不是神故意隱藏的;但是有這樣的差距、那就是彰顯了神的榮耀。

神之創造天地萬物,我們豈能夠看得明白呢?爲什麼地這樣大,爲什麼天是如此的高,還是藍色的,爲什麼天上有雲,雲黑了就降下雨雪來;天上有飛鳥飛過,何以鳥能飛而我們不能,這些種種問題都是我們小時候問父母的,那些十萬個爲什麼。

但是這些事其實神並沒有向人隱藏,這就是爲什麼王可以察清這些事情。以往的人都要辛勤努力的耕種工作,沒有人有工夫研究考察這些事情。只有王家會去研究或是豢養著一些學者工匠去研究考察這些事情;

爲何王家要去做這些事情呢?他們總是要去明白一些天地間的道理,爲的是要改善人們的生活,爲的是要比別國家更加富強。於是王或是自己研究、或者是支持一些學者專家去作此等的事,當研究有所成時,王就向天下介紹和推廣此等知識,例如發明了水車可以引水灌溉,例如發明了如何製作肥料,如何防治病蟲害,這些都是王的榮耀。

想當初新冠病毒流行而還沒有疫苗時(2020年),時任美國總統的川普就每天舉行記者會、向人們介紹防疫工作和疫苗研發工作的進展,雖然這些工作實在是某些私人公司在進行的,但是這些工作也是向美國聯邦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去報告和管制的。最後這疫苗通過測試,那也是美國政府的榮耀,不是嗎?

君王的存在是作為人與天(神)之間的一個界面,中國人稱以前的皇帝為天子,他就是天在人間的代表;君王的統治權就是來自於神,是神在人間設立君王 所以可以統治和教化人民。如果人民敗壞,例如開始彼此互相搶劫殺害他人,那就是王的責任要教化人民。

這裡有一句話「天之高,地之厚,君王之心也測不透」爲何君王的心是測不透的呢?他是要代表天啊,怎麼好隨便被人測透呢?這不只是一種裝腔作勢而已,要知道君王的心也是在耶和華的手中,就像壟溝中的水是隨神的意在隨意流轉。這樣順著神意的心 也是人測不透的。

統治人的君王不應該是僅僅凡事出於自己的意思,在一國當中,人民的眼目看著君王,期待君王帶領他們走前面的路,但是君王在這世上、他們的眼目要看向誰呢?行在這世界上就好像是行在一個叢林之中,不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事,所以他們只能望向神了。

是的,君王應該是要尋求神的心意,這樣他才能夠帶領神所交付給他的子民;王的心也真是沒有那麼容易被人所測透的。用「天之高,地之厚」來形容是有一點誇張,但是也應該差不多是這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