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

敬畏耶和華和君王(箴言24:21)

箴言24篇: 21 我兒,你要敬畏耶和華與君王,不要與反覆無常的人結交。 22  因為他們的災難必忽然而起,耶和華與君王所施行的毀滅,誰能知道呢?
 
我們當敬畏耶和華,這是箴言裡面反覆述說的事情;然後這裡卻冒出一句你要敬畏耶和華與君王,原來我們不只當敬畏耶和華,也應當敬畏君王,也就是神在人間所立的掌權者,而所用的動詞兩者之間並沒有分別,就是敬畏。
 
這是因爲在世上的君王乃是神所設立的,不管他們執政的好或者壞。是的,即使是壞的君王也是在神的允許之下才掌權的;世界大而奇妙,神使萬物互相效力來從事各種各樣的事,也會包括各種懲罰與管教,這就是神掌權的世界。
 
不管是什麼原因,神讓君王執掌了權柄,現在他有權柄,這是包括對人民生殺的大權柄;就爲了這些個權柄,我們就應當敬畏君王;若我們藐視權柄,對我們有什麼好處?不是自找麻煩嗎?有些獨裁者或者本身是敗壞的,但是他手中的權柄是真的,我們爲此就該敬畏他。
 
與此不同的是,神是愛我們的,這是我們也愛神的原因,甚至可以無腦的愛神也不會有錯。聖經要我們敬畏君王,但是並沒有告訴我們要愛君王;只是要我們愛人,甚至是要愛我們的仇敵;只是我們當敬畏君王,愛君王如同他也是一個人。
 
在同一句中又講到「不要與反覆無常的人結交」這句教訓和前面敬畏神與君王,在實質上並沒有關係,只是同樣是對人的教訓,不要與反覆無常的人結交。我不知道你們在生活中是否見識過反覆無常的人,我有過,真的是受不了,真的希望能夠離他們越遠越好。
 
只是反覆無常也有程度上的分別,有的人今天愛吃酸的、明天愛吃辣的,這也是反覆無常,只是這不是什麼嚴重的大事;但是有的人在原則上的事也是反覆無常的,比如說有人說為官一定要清廉和公正,但是當他喜歡的官員被爆料出了事,他就說沒事,人人都是這樣,這就叫作見人下菜碟,也是一種反覆無常。
 
與這種人交往,比如說是合夥開餐廳,你的合夥人說裝修要走新現代風格,那就這樣裝修好了,過了兩個月他看到生意不見起色、就說:我看還是要改為歐式典雅風格好了,這不就是反覆無常了嗎?而且這樣反覆動工裝潢豈不是也是要損失金錢了嗎?你與這樣的人合夥,豈不是就要蒙受損失了嗎?
 
在更加原則的事上反覆,例如對於神所啟示的事可不能反覆,對於君王所定的規矩可也是一樣,那就會遭遇到災禍,你不要看有的時候反覆一下好像也沒有什麼大事會發生,但是當麻煩來到的時候,也就是禍患和毀滅可能會臨到,那就是大事了。
 
比如說我們在這裡所講的要敬畏耶和華和君王,聽到這些教訓,多數人也都同意:是啊神與君王我們都應該要敬畏,但是轉頭到了要處理世上之事時,有些事是觸犯君王的權柄,還有神所不喜悅的事情到底可不可以做?反正沒人看到,沒人知道就偷偷作了吧,這也是反覆。
 
神與君王往往在不重要的事上對人有很大的寬容度,人們犯了事也不立刻追究,這是因爲他們知道無論犯事的人可以怎樣的拖延,當他們要追究時,那誰也不能逃罪。但是真到了他們要追究時,人就真的不能夠逃罪,並且到時候所要被追討的,那就真是禍患或是毀滅了,願神憐憫和帶領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