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5日 星期五

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25:11)

箴言25篇:11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12  智慧人的勸誡在順從的人耳中,好像金耳環和精金的裝飾。
 
金蘋果在銀網子裡,這也是箴言當中很有名的一句經文;我們現在大概都沒有金蘋果,按照如今的金價,一個金蘋果大概可以買一部車、還是進口的豪車,不過我們光是想想看那個景象,有金色的蘋果(還不只一個)放在銀所製的網子裡,想想都覺得很好看。
 
我們講一句話,真的那麼有價值嗎?真是有的,一句話可以挽救一個人,可以挽救一個邦國;我們說「一言興邦、一言喪邦」是真的,許多重大轉折點,誰興起誰淘汰也就是起源於一句話,這個對不同的個人命運的影響。後面也會影響到邦國的興亡。
 
如果你們關心時事 關心經濟,就可能知道馬雲在2020年的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的一番話得罪了權柄。挑戰了官方的威信,現在可以知道的是他似乎是付出了極大的代價,交出了他所創建的支付寶的股份後黯然的離開了。還有目前中國的許多的行業,也因某人的一句話甚至就可以集體覆滅。
 
可能有人會覺得這些怎麼都是負面的例子,那有沒有正面的例子呢?當然也有、只不過有名的並不多,12節這裡說「智慧人的勸誡在順從的人耳中,好像金耳環和精金的裝飾」是的,美好的典範需要有兩個要素,那就是勸誡的是要來自智慧人所出的智慧言語;而被勸誡的呢,必須是能夠順從的人。
 
這樣的例子確實不多,但是聖經裡還是有記載的,要知道智慧人本來就少,但是能夠聽得進人勸諫的人是更少;大衛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當他年輕時被掃羅王追殺時,曾經路過了一個富戶拿八的地盤,那時有許多勇士跟隨大衛,但是拿八卻以爲這些人就是普通的流匪蕩寇。就輕視他們。
 
大衛帶上四百名勇士正準備給拿八一個教訓時。拿八的妻子亞比該知道了,就帶上禮物迎到大衛的隊伍之前。她向大衛首先是認錯,說自己沒能照顧到使者的請求,並且說「求你饒恕婢女的罪過。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因為我主為耶和華爭戰;並且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什麼過來。」
 
這樣一講,大衛怎麼好再爲這種小事去拿八那裡逞兇殺人呢?大衛再怎麼有理,這還是流人血的事情啊。大衛於是收下禮物,就返回原處去;然而拿八在次日酒醒後聽到這件事,竟然還導致拿八的死亡,還是在他嚇壞了之後,過了十日才死。而拿八死後,大衛也去娶了亞比該為妻。
 
還有一個美好的例子也是與大衛有關係的;在大衛中年時。已經當上了以色列的王,他看上了他手下將士烏利亞的妻,也就是拔士巴,而大衛就與拔示巴犯了姦淫,並且大衛還用計將烏利亞害死在戰場上。
 
這事以後,耶和華就差遣先知拿單去勸誡大衛,也就是說,其實神是要大衛悔改的。拿單到了大衛那裡,並沒有立刻斥責大衛;反而是講了一個富戶是如何欺負一個只有一隻羊的小農,將那小農的羊奪走殺害。
 
大衛聽到這樣的故事義憤填膺,誓言要為這個小農主持公道,這時拿單才給大衛王一個當頭棒喝,說出「你就是那人」讓大衛王心中大大的後悔了。待拿單宣讀了大衛王的罪之後,大衛高喊「我得罪耶和華了」;而拿單也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必死的罪」

雖然說神還是要追討大衛其它的罪,但是大衛因為拿單的話語即時的悔改,這還是救了大衛,使得他不致於滅亡,還能從神哪裡領受恩典,這也就是拿單勸諫的功勞;看來一句合宜的話、確實是美麗且又寶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