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善與惡相爭(箴言25:25)

箴言25篇:25 有好消息從遠方來,就如拿涼水給口渴的人喝。 26 義人在惡人面前退縮,好像趟渾之泉,弄濁之井。 27  吃蜜過多是不好的,考究自己的榮耀也是可厭的。 28 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
 
在一天辛苦的勞作後我們會感到口渴、需要喝水,但是不要緊、我們可以忍著、暫時可以靠著身體裡的儲存來支撐,隨著時間的過去,我們會越來越渴,不但如此,我們也會越來越累,這時候我們真的需要喝口水。
 
這時候有人拿杯涼水來給我們解渴,那是多麽美好的感覺,箴言的作者就用這種感覺來形容我們聽到了好消息的反應。是的、當人們翹首等待某件事情的結果時,我們是焦慮的、心是懸著的,這時候聽得了好消息,那就有如乾渴時得著了涼水來解渴,瞬間讓人渾身舒暢,消退疲乏又重新得力。
 
這人間有義人也有惡人,我們知道惡人多而義人少,惡人的勢大而義人在這個世上卻常常受壓迫。那在這種情況下、義人與惡人相對那又該如何是好呢?我們不能用惡人的方法與手段來對付惡人,但是惡人卻可以對我們作惡,那又如何是好呢?
 
如果我們以惡來對惡,那我們自己也就成為惡人了。不管是什麼原因,我們用惡來消滅惡人,我們作惡的結果就是讓這個世界並沒有變得更善更美,反而是變得更加惡了。惡的靈會因爲我們的認同加入而變得更強大。
 
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可以逃避、可以退縮嗎?這裡說「義人在惡人面前退縮,好像趟渾之泉,弄濁之井」這就是說本來清澈的水就變得不再清澈了。這聽起來就不像一件好事,當泉水清淨我們就可以飲用,但是若是有泥沙在其中一攪動,那麼這個水就不可以喝了,我們必須靜待它沉澱或者是過濾以後才再可以使用。

所以這就是在說義人在惡人面前是不可以退縮的。希伯來書10章38節也是這樣告訴我們:「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裡就不喜歡他。」人爲何要爲義,只是因爲這樣好聽嗎?誠然不是,成爲義人是可以得著永生的,但我們若退縮退後,那就失去了義的地位了。
 
你說不會吧!退縮或是後退只是暫避其鋒而已,又不是作惡成為惡人,怎麼就失去義人的地位了呢?其實義人的意思就是合神心意的人、而不是不做惡的人。我們不做惡但是卻容許惡的蔓延和得勝,那我們也就不是合神心意的人了。也就不再是義人了。
 
關於吃蜜的比喻,我們在同一篇的16節已經說過了;蜜雖然甜美又好吃,但是吃得太多也是不好的。那麼我們因某些事得著美名了,比如說我們拾金不昧交還原主,比如說我們扶著老太太過馬路了,那麼這樣我們是會得著美名,有些人會稱讚我們。
 
但是若我們常常提起我們的這些陳年舊事,那麼又怎麼樣呢?不就是要在那兒炫耀美名嗎?如果我們唱歌好聽,受到了這樣的激勵,我們從早到晚都在唱歌。那麼人聽久了也會膩;同樣的。考究自己的美名,總是考究,那麼任何人聽到都會反感的。
 
在此篇的最後,箴言要我們要我們能夠制伏我們的心。我們無論是行了什麼事,取得了什麼成就,我們現在是在什麼狀態;但是我們也一定要學會制伏自己的心。成就事情是靠的是能力,父母老師也可以幫助我們,但是若是此人不能制伏自己的心,那就像是一個美好的城卻沒有城牆的保護。
 
或者這樣的人就自高自大了。或者我們就起了貪心的,或者我們就起了什麼慾望了;如果我們的心的四圍沒有保護,那麼仇敵很容易就可以攻克我們的心,將原本的所有的美好一下子就踐踏和污穢了,那就成了毫無價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