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各色比喻(箴言25:16)

箴言25篇:16 你得了蜜嗎?只可吃夠而已,恐怕你過飽就嘔吐出來。 17  你的腳要少進鄰舍的家,恐怕他厭煩你,恨惡你。 18 作假見證陷害鄰舍的,就是大槌,是利刀,是快箭。 19 患難時倚靠不忠誠的人,好像破壞的牙,錯骨縫的腳。 20  對傷心的人唱歌,就如冷天脫衣服,又如鹼上倒醋。
 
我小的時候,長輩們就常常告誡我說「少吃多滋味,多吃壞肚皮」就是告訴我無論吃什麼東西,不可因為它的味道好就貪嘴,吃得多了、就會對腸胃不好;其實就算不是對腸胃不好,什麼東西吃得太多都可能會導致營養失調,後果也是對身體不好。
 
糖吃多了會造成血糖升高,在這裡講的蜂蜜雖然比較好一點、但也是一樣,並且對糖尿病的患者更是不友好。我從來就不會多吃蜂蜜,因爲吃多幾口就會感到厭惡,所以我不知道蜂蜜吃多了是否會真的導致嘔吐,然而我同意即使是好的東西也要適可而止。
 
同樣的,神要我們愛我們的鄰舍,所以我們常常去鄰舍家串串門,聊聊家常,關心關心他們可不可以呀?當然可以,如果鄰里之間都能常常這樣的互相照顧、那麼我們現今社會上就不會那麼冷漠了,以前的社會是沒有那麼冷漠的。
 
但是,如果你去的太多太頻繁,比如說上午也去、下午也去、晚上也. . .  有的人還專門挑吃飯的時間去,聞到香味就上門了,這就不用我再多說了吧,那麼鄰舍當然就會厭煩了;人與人之間還是要保留一個些距離的。
 
雖然必須注意距離,大家得保持一點隱私一點距離,但是神要我們愛我們的鄰舍也是真的、是不可忽視的。那這裡18節所說的「作假見證陷害鄰舍的」是看起來是有些眼熟;沒錯,這就是十誡當中所說的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十誡當中都有,更何況是作在鄰舍身上呢,這是神所在意的,那後面的大槌,利刀,和快箭也是真是。
 
「患難時倚靠不忠誠的人」那這個我們一看到就連想到這會是一個災難,箴言在這裡也用很有創意的方法來形容這樣的後果「好像破壞的牙,錯骨縫的腳」這些比諭比起被捅一刀好像沒那麼嚴重,沒那麼致命。但是破壞的牙是每吃一口食物都會造成痛苦,錯骨縫的腳也是不那麼致命,可能坐著躺著也無事,但是當我們要站起來行走時,那痛苦可以直鑽骨髓。
 
我們與人交往甚至只是進行某種合作時,一定要觀察他的人品。看對方是熱心待人、還是對於他人比較冷漠,這些特質我們都可以按著他們的特性與他們來往;但是有一種人我們一定要小心,那就是對於不忠誠的人要小心。
 
如果你有個朋友又溫暖又貼心,又體貼又大方,什麼都好;這樣的人真是不錯,如果是男女朋友的話豈不是可以託付終生;是的、那是什麼都好;但是最重要的要看看此人是否忠誠。如果一個男人什麼都好、但卻同時對許多女人都好,那麼我們就稱這樣的人是渣男。如果到了後面那人是會背叛的,那麼前面越好,後面所感到的痛苦也越大。
 
有的比喻越來越有趣,冬天脫衣服這我們都有过經驗,我們在後面再來說這是好還是壞;在鹼上倒醋,那是酸鹼中和的反應,就會看到鹼塊立時好像化了變成一大堆氣泡往外冒。箴言用這個來形容對傷心的人唱歌,其實這個本身也是一種比喻,表示不洽當的行爲。
 
我們在自己有喜怒哀樂時可以表達,但是也要稍微顧慮一下四週別人的感受,那就是這麼的簡單,其實這些比諭有些是經不起推敲的。比如說有人正在哀傷,我們可以給他唱哀歌,幫助他抒發情緒也是有益的。
 
另外、冬天脫衣也不是不可以的,像我爬山,上山之後要在山上錄視頻,那我就帶一條乾的內衣,到了山頂我就將濕衣服脫掉換上乾的。這時即使是只穿一件乾內衣也比穿著濕衣服好。總之,我們只要體會這箴言的精神,不要太在細節上較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