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已過的事重新再來(傳3:15)

傳道書三章:14 我知道,神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神這樣行,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 15現今的事早先就有了,將來的事早已也有了,並且神使已過的事重新再來。
 
神不但是永生永活的,而且是自有永有的,祂所要做的事 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出來的,我們在這個世上行事,得先爲自己考量。當我們年紀尚小沒有能力,得要上學讀書培養能力,也要等身體長大些才有力量能夠成事。
 
當我們進入青壯年,有能力有知識來從事我們想要成就之事;但是我們能夠謀劃計劃些什麼事呢?又大又遠的事我們可不太敢謀劃,因爲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夠達成,有些事我們根本不必籌劃,比如說上次我們看哈雷彗星時是1986年,這顆慧星75年繞太陽一次,下一次來是2061年,我們根本不必再籌劃看到下一次,因為我們這年紀的人真的不可能在這一生中再看到一次。
 
但是神所籌劃與所行的事便不一樣了。我們籌劃通常也就是籌劃最多幾年內要行的事。因爲幾年以後的世界會怎麼樣,我們周圍的環境,我們自己的境遇會如何,我們根本就不知道,所以極少有人會籌劃並實行長久(也就十幾二十年)之後的事。
 
但是神卻可以,祂從起初便望見末後,祂所籌劃的也都必會成就,也必都存到永遠。神的計劃和神所從事的事,都是非凡的偉大;並且神既然籌劃了,雖然這個世界有各種樣的人與萬物,他們也有各種樣的心思和想法,但是事情是必定照著神的籌劃所去成就。
 
第15節所講的就更玄妙難以解釋了。「現今的事早先就有了,將來的事早已也有了」對於神來講,籌劃的事和成就的事並沒有什麼不同,現今存有的事早就存有了。比如說我們的靈魂,我們是在世界被造以前就被揀選的;而且我們的靈魂也將被神存留到永久,這些都是永久常存的,不在乎現今或是以後。
 
爲什麼我這樣說呢,現在我要特別的介紹「神使已過的事重新再來。」有的人就著這句就講說:神可以使時光倒留,我不是要否認這種可能,若是真的有這種事對我們也沒有任何意義,因爲我們是在時光之中、不會有任何的感受的,我們總是被綁定在當下的時間當中的。
 
那麼這是在講什麼呢?我認爲這是在說神可以使已經死去之人的靈、再次生而為人。不過這並不是說我就相信輪迴了。輪迴之說是在說所有的人都會自動的由前一世進入下一世,那是輪迴。但是我們乃是相信人死了就要進入陰間,直到末世神讓所有的人復活受審判為止,那都不是輪迴。
 
但是只要神願意,神可以讓這樣的事發生,可以讓某個靈魂再度生而為人、再來一生。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以利亞與施洗約翰。在瑪拉基書4章中這樣說「5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未來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到你們那裡去。6 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瑪拉基是在以利亞被火車火馬接了升天後之後數百年才出現的先知。而施洗約翰又是在瑪拉基之後數百年才出生的。在他出生之前,天使曾經對他父親撒迦利亞這樣說「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神。他必有以利亞的心智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路加 1:16~17)
 
如果這樣還不能讓你們相信施洗約翰確實是以利亞的轉世,在馬太福音中也紀錄了主是如何的論述施洗約翰的「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你們若肯領受,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馬太11:11~15)
 
這樣看來,若是神願意,祂也可以讓已過去的事物重新再來。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