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把炭火堆在頭上(箴言25:21)

箴言25篇:21 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吃;若渴了,就給他水喝。 22 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耶和華也必賞賜你。 23 北風生雨,讒謗人的舌頭也生怒容。 24 寧可住在房頂的角上,不在寬闊的房屋與爭吵的婦人同住。
 
21、22 這兩節的這節經文非常有名,有名的原因可能並不是大家在箴言這裡讀到它們,可能許多人讀箴言甚至都讀不到這裡;那這兩節經文大家是怎麼會覺得熟悉的呢?原來是在千年之後,保羅在羅馬書之中差太多一字不改的引用了這兩節。
 
我們在世上很有可能會有仇敵,仇敵是如何產生的呢,並不一定;可是一但彼此成爲了仇敵,那你會希望對方是越來越好還是遭遇災難呢?恐怕就不會希望對方過得太好了,總是希望對方不太好,是不是最好是連飯都吃不上,對嗎?
 
恐怕真是如此,但是若是當對方真的是吃不上飯、挨著餓又讓你知道了,你又會如何做呢?是歡喜快樂的慶祝嗎?在一開始可能有許多人都會如此,但是再仔細想想:相識許久彼此有所往來,但如今竟淪落至此;這時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反應。
 
有的人被恨意征服,這樣了還要再落井下石,對那不幸的人還要加以咒詛,希望他慘還要更慘;另外一些受了耶和華教誨的人、此時就記得主所吩咐我們的,不但是記得教訓,在人心底的憐憫同情之心亦發旺起來,就給他送吃的喝的。
 
雖然這裡說:我們若如此行,就是在仇敵的頭上堆上炭火,那就是熾熱難忍之意,讓他臊的慌;但是我們如此行的原因卻不是要藉著送吃食來羞臊對方、好讓他感恩戴德,或者是掛記著要討好神,好得耶和華的報償。原因不是如此,不過當我們這樣做,神也必賞賜我們。
 
「北風生雨,讒謗人的舌頭也生怒容」以色列位處地中海東側,差不多是在大半歐洲的南方,她的北方是土耳其等歐陸地方,北風或者是東北風於冬季南下、其勢兇猛並且也帶來充沛的雨水,箴言用此來比喻說讒言的也會帶來人的怒容。

搬弄是非的舌頭容易使人發怒,就如北風也並不是一颳就立刻帶來雨水。北風颳著颳著,大概率用不了多久就會下雨了。說話搬弄是非的人也是這樣,沒有人一上來就告訴對方我現在要搬弄是非說讒謗言語了,是對方聽著聽著才發現這些話是在挑撥離間啊。那時怒容才會顯現的。
 
「寧可住在房頂的角上,不在寬闊的房屋與爭吵的婦人同住」這句話也是在箴言中多處出現了,21篇第9節是一個字不變的就曾經講過這一句話;27篇16節也是在說「大雨之日連連滴漏和爭吵的婦人一樣」
 
多次講到同一件事表示這件事是如此的真實又普遍。誰會喜歡住在屋頂的角上啊,那裡是又日曬又漏風,角落也不會是很寬敞的,通常是我們搭鴿子樓的所在,那實在並不是一個舒服的所在。但是婦人的爭鬧,喋喋不休的話語更是鑽人腦門啊。
 
這裡不是要特別貶低婦人啊,我聽過叨絮的男人和喋喋不休的女人,男人確實是無法和女人相比的。那些話確實是讓人血壓升高;所以還不如避到屋頂上曬曬太陽,看看藍天,這樣至少還可以讓心胸開闊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