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6日 星期三

到底哪些是虛空和捕風呢(傳2:27)

傳道書二章:24  人莫強如吃喝,且在勞碌中享福,我看這也是出於神的手。 25 論到吃用享福,誰能勝過我呢? 27 神喜悅誰,就給誰智慧、知識和喜樂,唯有罪人,神使他勞苦,叫他將所收聚的、所堆積的歸給神所喜悅的人。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傳道書第二章讀到這裡,相信很多人都給作者搞矇了,智慧和愚昧有什麼分別,喜樂和喜笑都是虛空,勞碌也是無用的!那是不是乾脆人人躺平,什麼事都不要幹了,反正一切都是虛空,活得精彩和勉強活著又有什麼差別,反正到了最後人人都是要死的啊。
 
但是作者可沒有這樣說,他也說吃喝是享福;如果你要讓所羅門選擇他可以吃喝享樂一生,或者是在捆鎖底下痛苦的度過一生;兩者的選擇。那他和任何頭腦正常的人都一定會選擇前者。不是說最終都會死嗎,那為什麼人人都選擇前者?
 
其實傳道書所謂的虛空和捕風乃是在說:如果你一生已經知道可以過這樣的日子了,你還在這個基礎上多加勞碌,那這個勞碌就是虛空、並且還是禍害。就像那已經是大富翁的查理芒格,在99歲的高齡還要辛苦工作想要賺更多的錢,那就是虛空和捕風;不但如此那還是禍害,因為那些勞碌妨礙他享福了。
 
其實在最後這一段我們就看得出來了,其實最幸運的就是:一個人可以不用付出什麼勞苦,就可以得到智慧、知識和喜樂。最辛苦的人就是:一個人在那裡勞苦工作,但是呢、他勞苦的結果卻要給別人享用,使他人得以享福。
 
其實真的是這樣的。像我們在做軟體工程師的,一個很大的部門往往有幾個厲害的角色就可以撐起了整個部門的半邊天,其中多數的工程師只是供獻了一小部分,例如說百分之二十;而那幾個技術大拿就撐起了百分之八十的架構。但是在薪水和獎金方面呢,大家所領的獎金和薪水卻不會相差太多,在一個部門裡面大家頂多是差一級到兩級。
 
原因可能是制度就是如此,市場行情就是這樣等等。公司高層雖然可能也知道這情況,但是他們也不得不允許這種情況。因爲一個軟體少了那少少的20%也一樣不能成功運作。儘管那些人的貢獻並不是那麼的大,但是部門裡少了誰都是一樣有問題的。
 
還有在許多的行業裡,比如像是科技創新行業裡,往往資本要投資成立十家創新公司,然後這些公司要經過競爭和整合,最後會有一個或是兩個行業的翹楚脱盈而出,而其它的公司或是被收購或是倒閉;這會不會很浪費呢?沒辦法,這些行業機制就是如此運作的。
 
在這種機制底下,大量的努力和勞動的付出都是重複的,最後多數的發展都是白白浪費的,只有最好的會被留下來。在這種行業機制底下,如果你的公司到了最後是被淘汰的那些其中之一的話,那麼不管你是多麼的傑出,你在其中所供獻的有多麼的大,到最後也都是浪費了。
 
所以當我看到27節時,我真的很同意「神喜悅誰,就給誰智慧、知識和喜樂,唯有罪人,神使他勞苦,叫他將所收聚的、所堆積的歸給神所喜悅的人」就我個人而言。我就經歷過許多次到最後所有的努力化爲烏有,但我想我卻是神所喜悅的那一個,因爲在這過程中我領到薪水了。
 
而公司的倒閉或者是項目被取消,這也使得我們不需要再有更大的壓力。是那些被選中的或是生存下來的項目要揹負著爲投資的資本賺錢的任務。而我們在嘗試過程中所領受的薪水呢,是經由前人的勞苦所賺來所積累的資本。就讓我們給享用了。
 
所以哪些人是神所喜悅的呢?哪些人是那些勞苦和堆積的、最終卻讓他人享受他們堆積成果的呢?可能真的和我們所想像的不同;這些特別是那些正在其中的人,是很難明白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領導和帶領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