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如戲的人生(傳4:3)

傳道書四章:1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欺壓。看哪,受欺壓的流淚,且無人安慰;欺壓他們的有勢力,也無人安慰他們。 2 因此,我讚嘆那早已死的死人,勝過那還活著的活人。 3  並且我以為那未曾生的,就是未見過日光之下惡事的,比這兩等人更強。

傳道書的第三章講到了萬務(沒錯)都有時,又講到了神的審判,第四章這裡講到了人有三個階段,我們無論是在世上受欺壓,或是欺壓人,我們都是活著的人;活人在這個世上也都是有時的,我們也都是會死的,到那時的人就成了已死的死人。
 
在這裡傳道者還將未生出來的人,他說這是那些還未見過日光之下的惡事的人,並且他也拿未出生的人來和已生的和已死的人來作出比較,於是我們就看到共有三種人。綜合這一切,我們怎麼來理解這一切的設定呢?
 
我舉一個例子來講,就好像是某個學校的畢業考,所有的學生都要通過這個自我演示的考核,所以就有學生在等待上台,有的學生正在台上演示,每個演示的學生被給予一段時間展示,就是我們一生的這齣劇、來展示我們的本質,在那段時間內學生的演出將接受考核;等到考核完畢之後那就下台等待。
 
每個學生什麼時候上台,上了台的學生有多少時間可以展示他生命的品質,所為的就是等待評審給他的評價,這也就是學校的評分,如果說那演示就是一台活生生的戲,那就是如戲的人生,因爲那由生到死的人生也並不就是真的終結,這真正只是一齣劇。
 
正在演示的學生就是我們今日活著的活人,只要我們還活著,我們就可以繼續的演示,我們可能演示得好,可能演示的不好,但是當評審所給的時間到了的時候我們就得下台等待;而那些等待全部成績出台的學生,那就猶如箴言當中那些已死的死人。
 
而還未上台的學生就是那些尚未出生的人,正在演示的人都會有某些缺失,那就是惡;而還未上台的同學自然也還沒有犯過認何的過錯;那已經演示過的同學所犯過的錯也已經犯了,他們只能等待評審的給分。
 
當然,上帝就是我們的評審,他用審判來評定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價值,通過審判的就是神認可我們的價值,被神向上給收了起來,正如第三章中所講的,人的靈是向上升,動物的魂是下入地,這就是審判的目的,並不只是要懲罰人的惡,而是選取那些通過審查的人。
 
我們如果在世上飽受欺壓,那是不是還不如那已死的死人呢?如果是這樣子我們可不可以自殺呢?當然並不應該,如果一個演示中的學生只因爲前面的演示並不順利,就放棄演示下台,那他的演示應該給打幾分呢?大概就只能是不及格吧。
 
所以我們雖然被人欺壓,那也不構成我們自殺的條件,雖然這樣的人還不如已死的死人,也就是說是生不如死的活著,死了就可以得到解放;這樣說來我們就無需懼怕死亡,既然連死都不怕,那麼受欺壓的人還有什麼好怕的,就可以起來反抗,或許反抗之後的人生還會更精彩。
 
神造了人,並不是在我們出生那一刻才造的,我們的靈甚至在世界被造之前就被造了,神給了每一個人一生,這在世上的一生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多數的人都有幾十年。而這活著的幾十年,就是我們的機會來展示我們究竟是怎樣的一個被造之人,能不能領受服從神的命令,能不能夠合於神的標準。
 
這也就是死後還有審判的原因,神乃是按照個人的行為審判個人,祂不僅僅只是審判惡人,他連義人也要審判,能夠通過這個審判的,就是真正的義人,也就是合神心意的人;所以我們這一生在世上短短的幾十年,雖然短暫,但是卻十分的重要和寶貴,願上帝憐憫和幫助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