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懶惰(箴言24:30)

箴言24章:30 我經過懶惰人的田地,無知人的葡萄園, 31  荊棘長滿了地皮,刺草遮蓋了田面,石牆也坍塌了。 32 我看見就留心思想,我看著就領了訓誨。 33 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 34  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
 
箴言到了這裡又講到了懶惰,懶惰是一個肉體原始的狀態,不光是人有被稱為懶惰的,我們極目四望,許多的物種都是如此的,從我們家裡看得到的貓和狗啊,又到了戶外所養的牛羊和雞鴨,其實各個物種都是喜愛休息的,我家的貓甚至是一天有四分之三都是在休息,一天只有少數的時間起來進食、移動、或者是玩耍。
 
但是人不同,人是有神的靈的生物,亞當早在伊甸園裡的時候也是有工作的,然而神也沒有讓亞當不停的工作;除掉需要作的工作,亞當剩餘的時間是可以在園內與夏娃在一起吃喝快樂的,神也沒有稱亞當是懶惰的。
 
當亞當犯了罪被逐出伊甸園之後,他們所要做的事情就多了;神說土地因爲人犯罪的緣故就受了咒詛,故此人要汗流滿面才得以餬口。從那時候開始,我們就有了勤勞與懶惰的對比,勤勞的人可以耕種較大片面積的土地,得著較多的食物;而懶惰的人甚至所得的尚不足以養活自己(與家人)
 
因此懶惰是一個相對的概念,箴言這裡說作者「經過懶惰人的田地,無知人的葡萄園」而懶惰且無知的人、他們的土地就缺乏打理,作物就不能好好生長;當人不能夠付出足夠的努力來維持生活,那他要嘛就是懶惰,或者是無知。
 
我在美國看到某些農戶,他們所擁有的土地很大。但是在諾大的土地上只有部分的土地是綠油油的。而其它的地方則是一片枯黃。這是說他們懶惰嗎?絕對不是,他們是科學耕種,他們知道一季能夠有多少水。那就按計劃耕種多少土地;只有無知的人才會在一開始耕盡所有的土地,而在後段時因缺水則無以為繼。這樣就不能收成了。
 
當然懶惰之家是行不通的,就算有土地也有水,懶惰的人也會因爲不願意勞動而不耕種而導致缺乏收成。在我們所生存的環境裡頭,我們是需要付出勤勞的工作才會得以有所收成的。但是我們到底要付出多少的勞動。才能被稱為不懶惰呢?
 
有人說我們就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從早到晚不停的勞作就好了嘛;各位弟兄姐妹們,聖經有教我們不要懶惰,但是絕對沒有要我們要一直勞碌。在之前我們查考傳道書的時候,智慧王所羅門就說「我恨惡一切的勞碌」,雖然懶惰是不好的,但是勞碌也沒有必要。
 
休息也是必需的,停止勞碌讓自己思考,不也是看起來像是在休息嗎?但是休息夠了,該做的事還是要做,雜草剛剛發芽的那時根還不深,要拔除雜草並不難,這個時候智慧就會指引我們該幹什麼;若是今天拖延到明日,雜草也蔓延開來並且深扎了根,再要除去可就困難了。
 
懶惰的害人是侵蝕的,一時一刻的懶惰還不能叫懶惰,那或者只是休息片刻,片刻過去再修一個片刻,那就漸漸成爲懶惰了,而它的害處也就漸漸的顯現了。該做的事被拖延了,這也還不要緊,但是拖延片刻又再來個片刻,那危害就漸漸的大了。
 
那危害是什麼呢?先是撒種不夠,後來又缺乏澆灌,這危害漸漸的擴大。最後就必以你的缺乏和貧窮來到,是在你的須臾拖延之中、就有如賊人那般來到了,並且一但來了、要再對付他們可都困難了。所以也願主幫助我們,他已經賜給我們有身體有智慧。就讓我們來以智慧面對我們的生活,不再懶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