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 星期三

爭競(箴言25:8)

箴言25篇:8 不要冒失出去與人爭競,免得至終被他羞辱,你就不知道怎樣行了。 9 你與鄰舍爭訟,要與他一人辯論,不可洩漏人的密事, 10  恐怕聽見的人罵你,你的臭名就難以脫離。
 
除了告誡人不要自高自大、在王面前妄自尊大,在站的或是坐的位置上往前爭先、擠到前面去,因爲這樣的人必被喝叱要退到後面去。箴言在這裡也告訴人:在任何的事上,不要隨便與人爭競。因爲那會成爲自討沒趣,招致羞辱。
 
爭競的本性可以說是一直在人的裡面,當世上只有亞當和夏娃兩個人的時候,因爲兩人是互相需要且是互補的、所以並沒有什麼爭競的問題,但是當他們生了後代。爲了爭取父母的愛以及神的眷顧,那爭競就開始了;並且我們知道因爲有爭競,就有該隱殺了他的弟弟亞伯。
 
這爭競的本性雖然並不是罪,但是就導致了罪在我們的門前潛伏等待;我們若是能制伏它、那就還是無事,但是若是我們因爲爭競而衍生出來爭執,便容易生出各樣的罪行出來。包括互相謾罵、鬥毆甚至於是傷害殺害。

有人說我們現在所講究的是君子之爭,不會有那些犯罪的行爲;是啊,兩個真君子相互競爭那是君子之爭;但是兩個普通人所進行的君子之爭那就只是依著葫蘆畫瓢,那就是有君子之爭的樣子,但是內裡實在不是真正的君子之爭。
 
如果真是不在乎得失的競爭,那麼也倒還好;但是嘴上說是不在乎得失的君子之爭,在心裡卻在乎的要死,到時競爭落敗了,不但是心裡難受,同時也是非常在乎人是怎麼看你的。當在心裡有鬼時,就覺得人都在恥笑你這個失敗者,那就是白白的自找羞辱了。
 
假如有一天我們不幸真的與人發生爭執了,箴言這裡用鄰社來舉例;在以往鄰舍之間只有一牆之隔,建築材料的隔音也沒有那麼好,兩個人家長年的生活如此靠近,隔壁的發生了什麼事彼此都很清楚,那會不會一吵架了就把對方的醜事都揪出來講了?
 
現代人和鄰舍的居住空間是更擠了,但是建築材料的隔音設計更好了,我們其實並不是真的了解鄰舍平日裡都在幹什麼,但是這個例子還是會適用在夫妻吵架的身上。因爲牧者有時候會去調解基督徒的家庭糾紛,我很怕去碰到吵架時會把家底全都掀起來曝光的那種爭吵,在吵架期間連雙方是怎麼挖鼻孔和摳腳都聽到了,那日後在教會裡見了面不就是會有一絲絲的尷尬了嗎。
 
爲什麼人會這樣子呢?就是因爲這個競爭心,人與人吵架那就是想要贏啊,所以在爭吵的時候很可能會不擇手段的想贏,於是就口不擇言的連什麼私下的秘密都說了出來。所以箴言告誡我們不好這樣,正所謂的:相爭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那些在相爭時會說出對方隱私來傷害對方的人,你以爲是你在曝光對方的隱私是在贏嗎?其實那是在向人介紹你自己:我是一個爲了要贏、就毫無底線的傢伙。對方被你扒底褲就真的是他在丟臉嗎?其實會這樣做的人、恐怕日後也沒有人敢再與他近距離相處了,恐怕下一個私密被曝光的就是他啊。
 
還有天底下只准你曝光他人隱私而不准別人曝光你的嗎?相爭一但到了無底線的地步。那就只能兩敗俱傷了,這一切都是因爲爭競之心而起的。我們不是不能夠有爭競,只是我們一定要能控制那顆競心,不要反而被那想贏的心給控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