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智慧的甜美(箴言24:13)

箴言24篇:13 我兒,你要吃蜜,因為是好的。吃蜂房下滴的蜜,便覺甘甜。 14 你心得了智慧,也必覺得如此。你若找著,至終必有善報,你的指望也不致斷絕。
 
大家對於智慧是否是渴求呢?我們知道這智慧是好,但我們對於智慧真正的態度是什麼呢?是嘴裡讚賞著智慧,而另一方面又我行我素的作事情、並且在有人建議的時候還嫌別人是在多管閒事,就是堅決不改對嗎?
 
我看大多數人就是如此,這裡也給大家普及一個小知識,有次我在給咖啡機旁邊的糖罐裝糖粉,我老婆就告誡我:你的糖裝得太滿了,這樣糖罐裡的小匙子就按不下去了,匙尾太高的話、那糖罐的蓋子就關不起來了。
 
我回答她說:如果照你的方法這個罐子就只能裝半罐糖了,沒多久就要再重裝了,你不要擔心,照我的方法來,保證可以。結果呢,當糖罐裝得很滿的時候,那個小匙子真得很難壓入糖粉中;我老婆就在旁邊說:看吧,我告訴過你了。
 
我回答她說:別急,你看我怎麼弄,每次給咖啡加完糖以後,你就這樣。然後她就看我手拿著糖罐、一根手指輕輕按著匙柄,好像變魔術那樣,那湯匙就陷入糖粉之中了,很輕鬆,這使她大爲驚奇!這時我才告訴她:只要拿著這個糖罐輕微的上下震動,那就很容易了,這個法子對於米和麵粉都有效。糖罐很小,麵粉罐很大很重,我就把它放在膝蓋上稍微抖抖腳就行了。
 
這些就是智慧所給我們的甜美,雖然只是最小的甜美,但是有機會學習的話就要學,還有一次,我和一位弟兄朋友要挖土坑爲了要立柱子,在美國這種不大的工程常常都得自己動手,因為找勞工太划不來了。那位弟兄比我年輕甚多,他就說:挖坑的事我來就好了,牧師你待會幫我立柱子就好了。
 
我說我來吧,他堅持不讓,結果是他花了五分鐘,累得一身是汗,除了表面一點土被移除了,下面的地乾的很,硬如鐵。他就說:我看那些老墨幹過,好像是容易的很,沒有想到這土是這樣硬,很難挖啊。
 
這時我把他叫住,要他停一停喝口水;並且在他停下來的時候,就把手中剩下的半瓶水倒在他挖的那個淺坑裡面、並且和他講起了詩篇當之中的上行之歌。我問他,你知道爲什麼那個谷會被稱為流淚谷嗎?

他說他讀過,可是也不太清楚。我告訴他那就是因為那裡的土地是很硬的,就像鐵一樣挖都挖不下去,農人在耕種時都會流淚,你看看,今天來挖洞不就體會到了嗎!但是那谷在秋雨之後就變爲肥美,可以種出各種作物,那就是秋雨之福啊。
 
現在你再去挖挖看。他喝完水再去挖坑。就在那短短兩、三分鐘的時間裡,因為有了水,那硬土已經變爲半泥,一下子坑就挖完了。不但如此。現在我們對於秋雨之福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對於智慧我們真是應當要尋求,你若吃過智慧的肥美就知道那真是甜如蜜,就像是我們今天所舉的例子那樣。那甜美不是那存放的老蜜,而是由蜂房之外流下來的新蜜,其實在萬事上都有智慧。我們所需要做的只是要去尋求,而不是滿足於我們所知道的。
 
肯去尋求智慧代表了謙卑肯受教,存這樣態度的人在各方各面都會受益,真正最大的智慧乃是神自己,我們的一生要如何才算是美呢?何必一定要自己嘗試去碰去撞才能知道呢?應該要聽從那智慧的聲音,這樣至終必有善報,我們的指望也不致斷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