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我們同屬基督(哥林多前10:16)

哥林多前書十章:「16 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掰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 17 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
 
剛講完要逃避拜偶像的事、保羅話鋒一轉要講在基督裡要怎樣戶相幫助,首先所提到的是:我們在基督裡是屬於同一個身體、也就是同屬一個教會。不管你是浸信會、長老會、聖公會還是聚會所、我們都是屬於同一個教會、也就是以耶穌基督為原首的那個教會。
 
不但說是以會堂為單位、連於元首基督,我們每一個個別的基督徒,也都是一樣的連於元首基督;保羅用聖餐禮這個我們很熟悉的儀式來作說明,當我們領聖餐的時候,我們在一同掰餅,眾位弟兄姐妹所領受的不是同一塊餅嗎?其實在一個會堂裡如果人數多了、一塊餅就不夠了、要用好幾塊餅一起掰開、混在一起、但我們仍然說是一同掰餅不是嗎?
 
這餅就象徵耶穌基督的身體、是為我們捨的,那杯就是耶穌基督的寶血、是與我們所立的新約;所以這個教會、那個教會所用的餅和杯雖然是不盡相同的,但是豈不是都象徵到同一個基督的身體、象徵到同樣的寶血?我們所領受的赦罪和與基督的約、不正是相同的嗎?
 
所以保羅在以弗所書第四章這樣說:「4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 5 一主,一信,一洗, 6 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所說的這些事、都是指向同一個主、就是這個意思。
 
各個教派之間、有的時候對於信仰的小節是會有不同之處、比如說浸信會說洗禮一定要用浸水禮,但有的教會說澆灌禮就可以了,還有的教會對於老人和小孩、身體弱的人用灑水禮都可以接受,這些相信雖然有所不同,但是我們還是屬於同一個教會;
 
保羅在第八和第十兩章、就用了拜偶像的祭物、到底可以吃還是不可以吃的例子,來說明我們應當如何的來處理、以及如何相處在小地方有不同相信的弟兄姊妹們;在我們都屬同一個主的原則下、應該如何的來處理這種的意見不同之處;但是我們同時又要區分、一件不同的事是在小地方的相信不同、還是已經觸犯到絕對真理、變成異端或是邪教、例如像是拜偶像。
 
要份辨這兩者的不同、以及處理這種事的原則、就是回到主以及聖經上的教訓、凡是有直接、又清楚明白的命令或是教導的、那我們就一定不可違背;例如我們所熟知的命令只有兩條、一是要我們要彼此相愛、那也就當然是不可恨弟兄;另一條就是要我們傳福音、也就是不可絆倒人。
 
至於有些可以有空間、可以容讓、有相異之處的事項、像前面所說的洗禮方式、還有剝杯所用的餅是否一定要用無酵餅、杯到底是要放葡萄汁還是淡酒等等;或者像是女人到底可不可以上台講道、以及在教會中作執事,或是祭偶像之物、到底可不可以吃、基督徒是否要守猶太節期等等?這些個事務性的事情,聖經裡所教我們的處理原則、就是信心大的要讓信心小的;
 
這些我們後面再會提到、保羅也就祭偶像之物作了更清楚的解釋,你們看了就會更明白、願上帝祝福你們,感謝讚美主。

1 則留言:

  1. 新教改革後, 盛行一千多年的彌撒儀式有所改變. 加爾文(Reformed church, 長老教會) 以聖經為主, 把基督徒生活的要點, 擺在主日禮拜, 並且刪除彌撒的繁文縟節.

    主日禮拜要: 認罪以及求寬恕, 讀經, 講道, 奉獻, 祈求禱告, 主禱文, 聖餐禮儀, 等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gulative_principle_of_worship

    很多基督徒平常只有星期日去一次教堂禮拜, 其他時間要做什麼? 要把在主日禮拜所學的帶回去. 要認罪以及求寬恕, 要讀經, 要奉獻給貧苦弱小者, 要祈求禱告, 要學基督的主禱文.

    如果主日崇拜沒有沒有認罪以及和好, 那麼基督徒平常會反省所作所為嗎, 會寬恕別人嗎? 還是跟外教人沒兩樣? 如果主日花很多時間敬拜讚美, 是否平時也跟著政府領導人, 個人偶像 (American Idol?) 高歌起舞?

    小朋友禮拜天有主日學, 成人能在禮拜中學到什麼? 我要學到如何做個跟隨耶穌的基督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