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男人是女人屬靈的遮蓋(哥林多前11:4)

哥林多前書十一章:「 4 凡男人禱告或是講道 ,若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 5 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 6 女人若不蒙著頭,就該剪了頭髮;女人若以剪髮、剃髮為羞愧,就該蒙著頭。 7 男人本不該蒙著頭,因為他是神的形象和榮耀,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
 
保羅在這裡用了一個淺顯易懂的比喻、來告訴我們何以女子要順服男子,這裡是一個淺顯的解釋、還並不是最終的原因,保羅所用的是頭髮和蒙頭這兩個比喻;頭髮我們知道,女人喜歡留長頭髮以及男人喜歡留短頭髮,就算是在中國古代、因為理髮的技術並不發達,男子亦蓄長髮長鬚,但是男子就在頭上紮一個髻,用冠將頭髮收起來、不會披頭散髮的讓人看見;但是女子則不然,女子就是喜歡把頭髮放下來,男女還是有別。
 
這裡的蒙頭是中亞地區長久以來的風俗,女子在外出的時候要把頭給蒙住、到了內室才除去這蒙頭,一方面是因為當地的天氣、日曬、風沙等的因素;男子外出時,雖風沙大、亦不蒙頭,而是用冠冕、纏頭、頭巾等方式;看起來雖然是有點像,但是其實來源和固定的方式是不一樣的。女人蒙頭乃是女人屬於男人的記號,未出嫁的女子屬於父親,出嫁的女子是屬於丈夫,只有死了丈夫的老婦可以不必蒙頭。
 
保羅是用蒙頭來表示順服,那爲什麼要順服?因爲你是一個女人、就像女人喜歡蓄長髮一樣、你既是女人、也和所有的女人一樣也喜歡蓄長髮,那你就該像所有的女人一樣的也蒙頭,表示你順服於男人;男人則不要蒙頭、像所有的男人一樣,表示你不是某人的"面首"、或者說是附屬品,你就是光明正大的代表你自己;然而在今日、這樣的解釋並沒有解釋到問題的核心,我們稍後會再做進一步的解釋。
 
既然當時的女子都蒙頭,那麼保羅為什麼還要再重申一遍這個事情呢?因為教會的聚會是在室內,有許多的女子進到室內就除去他們的蒙頭了,婦人在外面蒙著頭表示順服丈夫,一到了家裡面、除去了蒙頭就開始指揮丈夫,這恐怕不只是在當時,就算是在現在也是很常見的事;我們雖然說教會是一個家,但是在教會裡還是要有一些禮節,所以保羅說女子在講道或是在禱告的時候、都要蒙頭,就是要表明自己的順服。
 
這並不是說叫我們今日在教會裡的聚會,姐妹們也要找一塊布把頭蒙上;事實上在20世紀的時候,還是有許多教會是這樣做的,姐妹們到教會時、不是說在頭上必須要戴著一頂帽子,要不就是要在頭上紮一塊黑紗、以表示順服。
 
我們有時也可以看出,保羅是准許女子在教會裡禱告以及講道的,並非是想在提摩太前書二章中所說的「11 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地順服。12 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轄管男人,只要沉靜。」或是像在哥林多前書14章:「34 婦女在會中要閉口不言,像在聖徒的眾教會一樣,因為不准她們說話。她們總要順服,正如律法所說的。 35 她們若要學什麼,可以在家裡問自己的丈夫,因為婦女在會中說話原是可恥的。」
 
蒙頭這個規矩以及習俗、雖然在我們所處的地區和我們所處的時代已經沒了,但是女子應當順服男子的這個道理,並不因為蒙頭的習俗沒有了、而就要因此消失;女子還是應當要順服男子;當然這也不是毫無理由的順服,保羅在接下來就要再進一步的解釋女子要順服的原因:「因爲男人是神的形像和榮耀,而女人是男人的榮耀」
 
這是什麼解釋?後面會再講到、因為男人是神所直接造的,而女人是經由男人所造的,這是指創世記第二章22節、神用亞當的肋骨造出了夏娃;男人是神的形象和榮耀,因此我們把男人顯露出來、叫他不要蒙頭;而女人是經由男人的肋骨所造的,那豈不是榮耀的榮耀嗎?為什何又不讓她顯露出來呢?因為我們要將神的榮耀顯露出來、卻將人的榮耀給遮蓋收藏起來。
 
這個意思就是說女人是男人個人的榮耀,個人的榮耀回家以後、自己好好的看著就好了;如果隨意顯露出來、就容易遭到別人的羨慕甚至奪取;這個只是部分的原因、還有更多的原因、我們稍後再作更深入的解釋,願上帝祝福你們。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