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男與女、基督與各人(哥林多前11:3)

哥林多前書十一章:「 3 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4 凡男人禱告或是講道 ,若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 5 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 6 女人若不蒙著頭,就該剪了頭髮;女人若以剪髮、剃髮為羞愧,就該蒙著頭。 7 男人本不該蒙著頭,因為他是神的形象和榮耀,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
 
保羅在這裡要講一個到了今日、變成基督教裡的難題的題目、那就是男與女的關係,在保羅寫這書信的時兩千年前、還沒有太大接受的問題;但是到了我們所在的二十一世紀、是否我們還是堅持兩性之間、順服的秩序?還是我們也配合世界的潮流、改講男女平等呢?
 
有許多的牧者干脆不觸碰這個問題,要知道今天華人基督教界、男女信徒的比例是女多於男;雖然每一個教會的比例可能不同,但是應該都是女性信徒多於男性信徒,所以要講這個問題就是不討好的;還有就是在許多時候、會眾是順服與牧者的,但是當講到這一個問題上,女性會友就很難順服了;
 
因為平日順服牧者一週也就只有一天,但是若要是同意女子要順服男子,那對某些女性來講,那就表示得要一週七天要順服老公、於是很多女性就不幹了;這就是為什麼許多的牧者乾脆不講這裡經文的原因,但是就我們結晶來講,光是在哥林多前書11章這裡、就從3到15節都在寫這個、我解經是避無可避。
 
我首先願意你們知道:聖經是最講男女平等、以及人權的教訓的古代經書了,聖經中雖然有提到一夫多妻的例子、主人與奴隸的例子,但是聖經其實是最支持男女平權、以及人人應當平等;聖經從古以來、就主張不該有人可以奴役另外一個人的情況,在古代以色列人、因為經濟的原因被賣為奴還有七年便要回復自由的期限。
 
男女之間也是這樣、聖經一直主張妻子要順服丈夫、如同身子順服頭;但也同時主張、丈夫要愛惜妻子、如同愛惜自己的身體;這在古代的許多地區、根本是聞所未聞的;在兩千年以前的許多地區,女子就有如貨物一樣、是可以被買賣的,婚姻也是可以被買賣的;但在那時、聖經就有這樣超時代的主張、主張男女是平權的。
 
雖然聖經說男女是平權的、但男女卻不是完全相等的;以色列人以及保羅就從神的啟示中看出、神對於男和女、其實就是有不同的計劃和命定的,我們稍後再來解釋這個原因、但是我們先要來看一下,男女在哪一件事或者是哪幾件事上面、應該要有誰順服誰的表現。
 
最重要的就是在禱告與講道上面,並且保羅在討論到男和女的關係時、連基督和神的關係都拉了進來。保羅在講到妻子要順服丈夫時、曾經用到如同教會要順從基督;就這樣就把一些牧者用人際關係、心理學來代替聖經的教導、所主張的夫妻要彼此順服給打了臉了;我要問他們是否基督和教會也要彼此順從?
 
同樣的、男與女雖然可以同為一體,就像三位一體的聖父與聖子那般,但是也只有聖子順服聖父、沒有聖父要順服聖子的這種講法,因此就有我們這裡的「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這些很清楚的啟示、就是男人是要作女人的頭,特別是在屬靈的講道與禱告上面。
 
聖經很清楚的說:男與女是要受一樣的待遇,天氣熱的時候,頭熱身子也會熱,;天氣冷的時候,頭冷身體也會冷;沒有食物沒有水的時候、頭和身子一樣的受苦;但是當環境舒適、享受大餐的時候,頭和身子都是一樣的享受的;這就是男女有同等的待遇了、但是在屬靈的帶領上、還是頭要帶領身子,男應該要帶領女。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