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使徒的教訓不容辨駁(哥林多前11:16)

哥林多前書十一章「14 你們的本性不也指示你們,男人若有長頭髮,便是他的羞辱嗎? 15 但女人有長頭髮,乃是她的榮耀,因為這頭髮是給她做蓋頭的。 16 若有人想要辯駁,我們卻沒有這樣的規矩,神的眾教會也是沒有的。」
 
16節關於辯駁是一節有危險性危險的經文,用的對的例如在這裡、保羅將事實告訴了我們、讓我們明白順福真理;用錯了,可以被人拿去挾制人或是害人;在此節之前呢、保羅正在討論女子要在頭上有順服的記號;保羅說:女子在教會中、如果要講道或是禱告、也應該要在頭上有順服的記號、在當時就是要蒙頭;
 
好像預知到將來會有很多的人會想要辯駁似的,所以保羅在此處特別的將話講的很清楚:不需要再辯駁了,在教會裡沒有對此事辯駁的餘地。在保羅講那話的年代的當下,似乎沒有什麼必要特別強調這一點,還要將教會和使徒的權柄搬出來,像印戳的那樣蓋上去;
 
我相信在保羅當時代的女子在聽了保羅這些教訓之後、就會乖乖的在教會內蒙著頭,甚至是以後的千餘年也是如此;但是時至今日、真的有許多女信徒敢跳出來、公然的反對保羅的這些話;她們說:保羅的書信是時代的產物、只有在相應的時代背景底下才適用;
 
但是聖經裡的話是什麼時候變成時代的產物了啊?真理會是時代的產物嗎?時代再怎麼變化、真理也不會因而變化的;神對人所持的心意會變化嗎?如果你認為會、那你又怎麼能相信神的應許呢?我們有人相信天和地是不改變的、所以才有海枯石爛這句話是表明要很久很久再很久。
 
但是海枯石爛在神來說卻僅是有限的年日;但希伯萊書1:12說「你要將天地捲起來,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變了;唯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馬太福音24:35「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神在造女人之前所說的就是:「那人獨居不好,我要造一個配偶、來幫助他」
 
怎麼保羅到現在不過兩千年、亞當到如今也差不多八千年而已,怎麼有人相信神的心意已經變化了呢?神是不會變的,會變的是人的文化和制度;以前的女人外出蓋頭(如今還有某些地區如此);今天的女人不蓋頭,但是女子當順服男子、成為配偶的幫助還是神對人的心意。
 
我們對聖經上其他的啟示、使徒傳下來的教訓也應當抱有這種認識;我們不能駁斥或是否定聖經裡的教訓;我們只可以因為人類文化和時代的變化、予以不同的解釋和應用的方式;比如說那個女人蒙頭的方式,是實際要蒙頭呢?還是長頭髮蒙頭、心裡順服就行了?
 
另外我要對這句經文提出一個應用的警告,並不是所有教會的規定都是不能辯駁的;只有使徒的教訓、特別是被記在聖經裡的教訓是不可辯駁的;今天隨便一個教會、幾個牧者執事開一個會作成的決議、並不能表示就是使徒的教訓、更不能代表就是神的心意;
 
如果用這種方式、將教會自己的意思強加在信徒的身上、那就是轄制神的群羊了。現在有許多的教會、作重大決定的時候關起門來作、作完了決定之後只是通知會眾、要會眾遵守,這就不能用這句經文來解釋了;教會如若要作決定、例如像是建堂這種,和教義無關、只是事務性的決定但卻又關係到每一個人的、更是如此;
 
在領袖有了異象之後、還是應該要看看有沒有人有相同的異象可以驗證,以及會眾有無重大的顧慮,多多的溝通,不是靠權威來壓,畢竟我們都不是神的使徒不是嗎;願上帝祝福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