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我的自由、為人的益處而放下(哥林多前10:29)

哥林多前書十章:「29 我說的良心不是你的,乃是他的。我這自由為什麼被別人的良心論斷呢? 30 我若謝恩而吃,為什麼因我謝恩的物被人毀謗呢? 31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32 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神的教會,你們都不要使他跌倒; 33 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
 
保羅在這裡作一個總結、在講完為了別人的良心的緣故、而不吃祭過偶像的食物之後、保羅用自問自答的方式、告訴人為什麼明明是自己的自由、他卻因為別人的良心而放下;論斷(Judge)又可以當作評斷、或者在這種用法下使用可以翻譯成:當作考量,整句話的翻譯可以翻成,我為何要因為別人的良心、而考量我的自由呢?
 
雖然我們是在道理上、或是在神的面前都能夠站立的住,但我們卻不好讓人因良心軟弱、以此作為我們施行自由的考量;這就是29節後半段那句問話的意思;下一節、30節又問了一個問題,後面的31到33節都是在回答這兩個問題;31 節所問的問題是:我已經為那食物謝過恩了、為什麼我謝過恩的食物還要被人當作是邪物呢?
 
我們都知道偶像算不得什麼、祭過偶像之物也不能傷害我們,萬物都是主所造的、我們向主謝恩過之後、祭過偶像之物就不能傷害我們、所以吃不吃這祭過偶像之物、那不是我們的自由嗎?我們不必受偶像的捆綁、也有不害怕潔不潔淨的自由。
 
但是保羅說:我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為榮耀神而做。」這句話闡明了我們、也就是基督徒作人處事的主要的目標、就是要榮耀神;而且第二句話是:不論是什麼人、包括猶太人、外邦人、凡是在神的記劃中是屬神的,我們都「不要使他們跌倒。」,這就是要我們彼此相愛。
 
兩句話就完全符合了律法的精神,就是要我們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神,再來就是要愛人如己。有的時候我讀經的時候真的很驚奇,為什麼使徒在寫書信的時候、都會和聖經裡的精神、是完全吻合的?為什麼今日許多的人喜歡講基督裡的自由、都反而是以自私為出發點的。
 
基督為我們死、我們好從律法中得自由;我們得了自由、就是要作我們想要作的事情,我們想要偷懶就偷懶、我們想要放縱就放縱,我們想奉獻的時候奉獻、我們不想奉獻的時候就不奉獻,我們不再有規條約束我們了,將來可以不費力氣就可以上天堂,基督裡的自由是這樣的嗎?當然不是的。
 
今天許多的教會講到在基督裡的自由,很多就是講我們可以在敬拜中亂跳、亂唱、亂抖;然後別人不跟著我們這樣作的時候、我們還去指問他們為什麼這樣放不開?說你這樣就沒有真正的得到自由和釋放;請問為什麼是這樣子的呢?人家要靜靜的站在那裡敬拜,難道沒有這個自由嗎?
 
很少人在講自由的時候、會提到主是為了我們、放下了自己的自由,從無限的神成為了有限人、從永恆的生命進入暫時的生命,最後甘願為我們被人捆綁、被人釘上十字架而死,主在受難日的那一天當中、是完全沒有自由的;這就是為了我們的益處、要讓我們得生命、是得著更豐盛的生命。
 
保羅在這裡的教訓也是如此,我們有自由,因此我有捨了自己的自由的自由;我們的自由不是僅僅為了自己的益處而服務;我們的自由還要為了別人的益處而服務、好教他們也得救;有時為了別人的益處、我們還可以主動的放下自己的自由,這樣就是學習主耶穌的樣式了;當我們這樣作時、別人在我們身上看到了神的影子,我們就得以榮耀神了。
 
感謝讚美主、這裡的經文教導我們,我的自由、是可以為他人的益處而放下的、在保羅的書信當中、還有更多此類的教訓;這是何等偉大的教導、基督自己作為榜樣的帶領,讓我們對基督教的認識、不要再停留在膚淺的層面、讓我們更貼近主的心、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1 則留言:

  1. 今天是 Valentine's Day, 又是 Ash Wednesday, 基督徒要如何慶祝?

    http://www.christianitytoday.com/women/2018/february/gods-message-on-ash-wednesday-valentines-day-true-love-dies.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