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教訓與稱讚(哥林多前11:2)

哥林多前書十一章:「 1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2 我稱讚你們,因你們凡事記念我,又堅守我所傳給你們的。 3 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 」
 
你注意到了沒有?哥林多教會不算是很屬靈很優秀的教會、教會內其實是問題不斷、有行淫亂的、有互相提告見官的、又是不肯奉獻供應使徒的,也搞不清楚教導是否正卻、又搞不清楚能否吃祭過偶像之物,後面還提到在吃聖餐時有分配不均的,真是問題重重啊;這種情形、其實就和我們今日教會的情形、其實差不了太多;
 
但是保羅依舊找出他們所有的,可讚許之處、那就是他們念念不忘保羅的教訓,保羅所傳給他們的、他們依舊堅守著;因此保羅就著這一點、還是就讚許他們;保羅對於神托付給他的教會、該教訓的地方就教訓、該稱讚的地方就稱讚,這是一個正面又積極的態度。
 
如果教會或是會眾有問題、而牧者卻不敢指責、不敢指出錯誤來,那就是陷神所託付的群羊於罪中,他們是不會知道自己回轉並改過的;唯有牧者將問題指了出來、並且將該當如何去作給指了出來、這樣羊群在聽過了指示之後、就可能像哥林多的會眾那樣、堅守那教訓。
 
今天的許多的牧者不敢、或者是不能指出教會以及會眾所犯的錯誤,一方面是他們的牧者也不是保羅、對於基督有那樣清楚的認識,對於異端、錯誤的思想能夠清楚的辨別;有的牧者、本身就陷在錯誤的基督教義的迷思當中,常常是人云亦云、哪種講法有好效果就用哪一種講法。
 
或者是牧者不敢得罪會眾,今日不少教會的教友當中、有許多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有醫生有議員有大老闆,牧師如果講道太硬、不小心得罪了哪個會友,說不定那個會友就拂袖而去,下面教會所收到的奉獻就要減少一筆,牧者就不想惹這種麻煩;最簡單的辦法就是不斷的稱讚、不斷的講吉言,反正很少人會反對吉言的;反對「烏鴉嘴」的人會比較多,因此牧者就學乖了;
 
信徒自己也要付很大的責任、很多信徒在一間教會只要稍微的受到指責,面子抹不過去的時候、就會選擇一走了之;反正教會有那麼多間,這間不收留我,我只要有奉獻的實力、那麼多教會又願意大開他們的大門,那麼還怕到別處找不到有教會願意收留我嗎?這種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的心態、使得信徒根本不願意虛心受教。
 
這就使得今日的教會變得根本不敢講真話、連一點擦邊的真話也不敢講重了;相反的、只要有可以替自己教會和會友加分追捧的話、那稱讚的話都是加碼過了頭;例如稱自己的弟兄姐妹都是蒙神喜愛的,是被膏的王子和王女,是被神捧在手心裡的;這些稱讚的話是不必加上任何原因的,也沒有導引作用的;
 
保羅稱讚哥林多的信徒時、明確的指出他們作得好的地方,那不是過度的誇讚;在他們中間若有還沒作到的弟兄姊妹、也可以說是指出了一個當行的方向;相反的、那種無緣由、又誇大過度的稱讚、是容易使人變得自高自大、甚至產生自戀的感覺;神都已經那麼愛我了,那我還需要努力什麼嗎?當初猶太人就是自己覺得、自己已經是上帝的選民了,就是這樣他們才會視外邦人如狗。
 
我們對於弟兄姊妹們所做得好的部分,我們不要吝於稱讚、給予中肯的稱讚是可以股勵人的;同時對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來講,這也是一種人際關係的潤滑劑,可以更好的帶出下面的話題,如何的作到最好、最平衡,那就需要從神而來的智慧,感謝讚美主,神一直那樣眷顧我們,願上帝也賜福你們。
  

1 則留言:

  1. 現在很多教會, 已經沒有主教了, 牧師一人獨大, 不用對任何人負責. 這並不是聖經記載教會的制度. 一直到最近, 大部分的教會裡面, 神職人員最少有兩個階級, 主教是效法耶穌的使徒, 有責任監督管轄區內的所有教堂事物, 像是保羅一樣. 主教平常主日是不講道的. 神父或是牧師直接跟教友接觸. 神父或是主教是終身職, 但不屬於一個教堂或教區, 在一身內, 會在很多地方待過, 接觸不同的信徒. 然而有時主教權力過大, 也有問題. 例如前一陣子有神父侵害幼童事件, 被人舉報, 有些主教卻想蒙蔽了事, 把神父調職, 而不是開除. 反而造成更大的傷害. 雖然主教要對教宗負責, 但是天高皇帝遠.

    沒有一個制度是完美的, 但是聖經裡面記載的監督概念, 確實是必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