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由不可含怒到日落、談228

以弗所書四章:「26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27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這句話是說:我們是有可能會有情緒的、也有可能會生氣,但就算是生氣也要有節制,即使是很生氣也不可以犯罪。除掉了這個意思以外,還有一句話也有它特別的含意,那是什麼呢?
 
那就是本文的標題「不可含怒到日落」了,我以前讀這句經文的時候常常在想,這種死板板的規定真是不合理,為什麼不是不可含怒超過一天?如果是清早被惹怒,到日落之前還有整整一天可以來化解怒氣,這還比較可行;但是如果傍晚才生氣、那麼到日落只有短短幾個小時,要如何才能化解那怒氣?這種規定真的不合理。
 
原來猶太人的一天的交替是從日落開始的,一天的開始是始於太陽下山、先經過一整夜,太陽昇起再進入白天;一直到太陽下山了一天就結束了。而含怒不可到日落的真正含義就是:一天的怒氣應該在一天內結束、不可以帶入新的一天裡面。
 
我們是人、人都會有情感,我們會愛、會悲哀、會開心、當然也可能會生氣;神也並沒有不准許人生氣、摩西不也曾摔碎神所賜的兩塊法板嗎?(出埃及記32:15)但是神並沒因此就責怪摩西、因為摩西所生的氣、也正是神所想要生的氣。
 
主耶穌自己在聖殿中、看見人把敬拜的殿當成作買賣的賊窩時、不也曾發怒驅趕人嗎?(馬太福音21章)但是主在生氣的當口所作的事也是有節制的、祂翻倒換銀錢人的桌子、推倒賣鴿子人的凳子;為什麼呢?因為賣鴿子的攤位桌子上有鴿子籠、裡面有活的鴿子啊。
 
所以我們生氣也要是為了正確的原因,即使是原因正確、生氣了也不可以有過激的反應;生氣也不要陷在生氣的情緒中出不來。有的人生氣是因為自私的理由、在報紙上看過有因為帶狗散步、狗打架,而導至雙方的互毆、搞到雙方掛彩,甚至動刀子的事件,這樣就是過度的反應,並且絕對有魔鬼的作為在其中。
 
魔鬼就是會例用人的怒氣、從中製造出破口來、使人的靈性降服於其下,受其驅使;並且用謊言、挑撥來擴大戰果、再製造出新的仇恨和怒氣出來;這就是魔鬼所擅長的作為,可以將原本的小誤會小衝突、擴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並且延續久遠;
 
中國人還有所謂的世仇,兩村人的怨恨可以追溯到爺爺的爺爺的那一代,然後之後一點點的小事、就可以導致兩村人、上百人的械鬥;聖經上說不可含怒到日落,但是這些人竟然將仇恨延續到比自己的生命還要長,他們的仇恨是繼承的、又強加自己的下一代的身上,仇恨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你們覺得這樣的作為是很可笑的嗎?你們以為這是民智未開、沒有理性的時代才會有的事嗎?其實到了現代、就在我們的身邊還有這樣可笑又可悲的事情。例如我們都知道台灣的228事件是發生在七十多年前的事情、到了今天這個仇恨還將全島的同胞分成兩半;
 
如果說不可含怒到日落是指不要將怒氣帶進新的一天,那麼228事件是不是已經將仇恨帶入新的世代、甚至產生了新的仇恨了呢?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一定要明白仇恨對我們靈命可以有多大的傷害、仇很又是多麼不討神喜悅、又給魔鬼留了多少的地步呢。
 
我們不要受政客的擺布、受政客的利用、再繼續的參與仇恨,如果是那樣我們就是離棄買贖我們的主、而受魔鬼的牽引而行動了。感謝讚美主、賜下經文讓我們能明白仇敵的作為、在真道上有所長進,讓我們頌讚主的名、也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