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聖餐的意義(哥林多前11:23)

哥林多前書十一章:「 23 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 24 祝謝了,就掰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 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25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26 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
 
聖餐是主耶穌基督在地上過最後一次逾越節時、所設立的記念聖典;就在這個餐後、祂和門徒們就要出發到客西馬尼園去禱告、在那裡、祂就要被祂自己的門徒之一的猶大出賣、被大祭司的手下抓起來、連夜的被審判,被鞭打、被釘上十字架,以至於死。
 
雖然說這是一個典禮、或者說是一個儀式,但其實第一個聖餐禮、也就是發生在一個普普通通的聚餐中;以今天的標準來看,猶太人的逾越節大餐也不過就是有一隻烤羊羔而已、他們要將那隻烤羊羔吃盡、而不折斷它的一根骨頭;在這頓餐中、耶穌就拿起餅來、如經文中所記的那樣說了以及作了。
 
掰餅分餅豈不是很普通的事嗎?但是要將自己的身體比喻成餅、要掰開、還說要為眾人捨了,後來也真的這樣作了,我們的主應當是世上的第一個人吧!主叫我們也當如此行、我們常看牧師照著這個樣子作;但是、你們可曾想過主要我們是照祂的樣子掰餅而已,還是要我們照祂的樣子、將身體也為他人捨了?我想過了、又不太敢多想。
 
飯後、主又拿起杯來說:「這杯是我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要記念我。」;在猶太人的習俗中、以杯代表血是立重要之約時的習俗,特別是在訂婚宴上,男方就要將這樣一杯代表血的杯遞給未婚妻;若女方飲了、就代表同意,婚事就訂下來了;若女方不喝、就不算有訂婚。
 
我們在聖餐禮中拿過這杯來飲了、就代表是與主的約是訂定了;在訂婚禮中的準新娘若在飲這杯之後、若有任何出軌約行為、就要被人用石頭打死、因為她是犯了淫亂罪;我們與主同行聖餐禮的基督徒也是如此,若再親近任何假神、那也就是犯了淫亂罪的、等待我們的也就是只有滅亡。
 
我們在聖餐時要記念主的是什麼呢?當然是記念主是為我們死的,我們與主所立的約、就是我們要歸入他的死,作他的子民;並且我們就是要相信祂要再來、我們就是要等待祂的再來,和主一樣的、我們也要復活,這就是聖餐的意義;除此之外沒有別的意義。
 
但我在不只一間的教會中、聽到台上有這樣的教導、說是在聖餐時認罪、主的寶血潔淨的效果特別大;或是在聖餐的時候、有病的求醫治,主會特別的垂聽、會特別的醫治,那些都是無羈之談、是基督教教當中的迷信;而這樣的教會、在SARS流行的期間、居然是取消聖餐禮的、或是改採用個別包裝的餅片的,說是避免傳染、這就可以反應出、他們的信心到底是如何的。
 
我們所要記念的是唯有主自己,也求主記念我們;我們今日是因著信歸入主的門下、就是要與祂同死、而祂必使我們將來要與祂一起同復活、這就是我們的盼望、也是我們信的實底、感謝讚美主,我們都等待你的再來、好復活與你一同永遠活著、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