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屬靈的恩賜(哥林多前12:1)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 弟兄們,論到屬靈的恩賜,我不願意你們不明白。 2 你們做外邦人的時候,隨事被牽引、受迷惑,去服侍那啞巴偶像,這是你們知道的。 3 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4 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
 
什麼是恩賜?什麼又是屬靈的恩賜?恩賜和才能、能力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這些都是我們常常有懷疑、或是弄不明白的問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2章起的這裡起、有幾章的書信要講到教會恩賜以及在教會服事的問題;保羅寫書信是沒有分章節的,是後世人為了方便才加上去的,我們這裡也藉用章節、這也並沒有什麼問題。
 
能力是人人都有的、有的人能力大、有的人能力小;我們可能以為能力是與天俱來的、或是我們憑自己的練習所訓練出來的、是屬於我的;其實能力的根源還是神,祂若是把我們造成一條蟲、那我們就談不上有什其他的能力;是神給賜我們天賦、又允許我們有機會去鍛煉自己的能力,我們這才有現在有的能力。
 
有些能力可以藉著訓練來達成,比如說我去練健身,比如說我去練跑步,那麼我叫就可以比別人的身體更好一點,但是這種的好只是有限。我們真正要達到最佳的能力,是就是必須天賦加上努力,光是有努力並不能讓我們的能力到達登峰造極的地步。
 
有些天賦更是無法靠努力來達成、比如說音樂,比如說繪畫,比如說神奇的數學理解力和某些超強記憶、反應的能力,有許多種特殊的能力是我就算是努力的半死也趕不上的。我們本來應該為這些而感謝上帝,只是現在世人許多都不把榮耀歸於上帝。
 
至於什麼是恩賜,那就是神在我們原有的基礎之上、額外再加給我們的一些能力、讓我們可以用於事奉;例如像某些人在音樂上面特別有天賦、也有能力;如果這個人信主了以後,願意出來在敬拜讚美上來事奉,神可能又將能夠用音樂讓人感動的能力、或者是某些創新的能力加給他、讓他能夠寫出或者是帶出新的詩歌,讓基督徒們可以對耶和華唱新歌來讚美他。
 
或者有人本來就會讀書、能夠理解文章,明白作者想要表達什麼,這樣的人容易看懂聖經、但是只能到某一種程度;但是如果神的聖靈再向他開啟和光照、讓他能夠明白聖經中所載的一些奧祕、那麼他就可以有解經的恩賜;如果這個人本來有口才、或是神再將口才賜給他、那他就是有講經、或者是講道的恩賜。
 
如果你們看我講道、你們可能會覺得我還算是有一點口才,但是我要告訴你們其實不然,我以前是屬於沉默寡言型的,話不多又不長、喜歡言簡意賅的表達事情;但是如此的講道可是不成、講十五分鐘就要沒話可講要停了、這樣講道可真是不成;於是聖靈就開啟我在這方面的才能、我還在摸索學習當中,但是比起以前已經是有長足的進步了。
 
這些因為是要事奉神所得的能力或是才能就是恩賜,這是在人原有的能力以及才能之外、再在額外賜與的,其目的就是要為神所用;我也願意你們知道一點、就是並非只有神、只有聖靈才能夠賜下能力和才能,有些邪靈也可以給拜它的人能力,這就是保羅在第二節中所寫的,有些哥林多城的弟兄姊妹、在從前是事奉偶像的。
 
但是我們要明白,神的能力是遠遠在偶像之上,因此這些從前事奉偶像的人,神還可以把他們贏過來,為自己所用,或許直接用他們所有的恩賜,或者是加更多的恩賜給他們,正如以弗所書 4:8 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總之是讓他們能夠更多的事奉、那應當配得我們所有敬拜與事奉的獨一真神,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