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要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哥林多前11:27)

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7 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 28 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 29 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30 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的也不少。 31 我們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
 
我們在牧師領聖餐禮的時候,常常聽到補充的一句話就是:如果你已經受過洗,你可以與我們一起領聖餐,但是如果你還沒有領過洗、請你在聖餐盤傳到你面前的時候、你就傳遞下去,不要領用,因為如果人不明白聖餐的道理的時候、就吃這餅喝這杯,那麼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這句話的出處就是在這裡,在主被賣的那一夜、在逾越節的宴席之前,主為眾門徒們洗了腳、也和門徒們行這個聖餐禮,這其中也包括了賣主的猶大;但是猶大在吃喝過之後的結果、卻是魔鬼進入他的心裡面;為什麼?因為他不能分辨那就是基督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我們行這個聖餐禮、就是表明要和主連於一起,和主要共同守一個約;其實牧師們所講的"領過洗"只是型式上的低標準要求、真正的要求就是要能夠與主連於一起、共守這個約、直等到主再來的時候;保羅在這裡就不是問領過洗沒有、他要信徒們自己省察自己。
 
什麼是省察自己?就是問自己夠不夠資格與主同飲這杯、同吃一餅;若是不夠資格、那還是別吃喝這餅和杯才好,免得是吃喝自己的罪了;若是不夠資格、那就要在這禮前澈底的悔改、將自己的罪留下來對付掉、然後再吃這個餅和杯、與主相連,這就是保羅所講的意思。
 
所以我們看到這裡、就會發現與某些教會所傳的"迷信"是相反的;聖餐禮並不是有特別的潔淨功能、保羅是要求聖徒們在禮前要先省察自己,若是有罪的不可吃這餅喝這杯;保羅甚至是說、哥林多信眾當中、有些人的身體生病和死亡、是和這人吃喝自己的罪是有關係的,所以保羅說這是一個審判(Judge)
 
請注意,保羅並不是說所有的生病還死亡都和吃喝自己的罪有關係;保羅所說的是有些人"因此"(英文是 for this cause),而生病和死亡;有的人生病是有很多其它的原因,但是如若人不先審察自己、就來輕慢的來要與主聯合、可能就是原因之一。
 
這又和某些教會所相信的"迷信"是相反的,聖餐禮並不像他們所說的有治病的功效,非但如此、聖餐禮還是一個提前,在地上時就來到的小審判,根據保羅所說的、還可能成為主的管教、讓某些人生病或是死亡。
 
人若是帶著罪吃喝這餅和杯,那就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我們每一個人在行這個聖餐禮的時候,都應該要先省察自己的良心、看自己有無犯罪,若是有的要先求主的赦免;就正如經文所說的、我們不能又吃鬼的宴席、又吃主的宴席(林前10:21);我們不能與娼妓合為一體、又與主合為一體。(林前6:15)

光明與黑暗不能有相交,神就是光、在祂裡面是毫無黑暗;這就是為何我們要常常省察自己、除去自己心中的一切的黑暗,也除去那些貪愛世界的、敗壞攪擾人的、驕傲自高自大的,因為這些都是讓我們沒有可能與主聯合一體的包袱;然後再來真心的與主聯合。
 
是不是與你們想像的聖餐不同?我第一次讀時也是如同醒來了一樣;感謝在讚美主,讓保羅將這些啟示帶來給我們、我們要長記心中、下次領聖餐的時存著恭敬謙卑的心來領受,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