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哥林多教會聖餐的混亂(哥林多前11:19)

哥林多前書十一章:「17 我現今吩咐你們的話,不是稱讚你們,因為你們聚會不是受益,乃是招損。 18 第一,我聽說你們聚會的時候彼此分門別類,我也稍微地信這話。 19 在你們中間不免有分門結黨的事,好叫那些有經驗的人顯明出來。 20 你們聚會的時候,算不得吃主的晚餐, 21 因為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飯,甚至這個飢餓,那個酒醉。 22 你們要吃喝,難道沒有家嗎?還是藐視神的教會,叫那沒有的羞愧呢?我向你們可怎麼說呢?可因此稱讚你們嗎?我不稱讚!」
 
先講哥林多教會聖餐的混亂,在哥林多教會的時期、聖餐是像主耶穌與門徒吃逾越節晚餐那樣、是真正的吃飯,飯中就會有人就會拿起餅來照著剝開、說是紀念主;也有舉杯飲酒、作為記念主的儀式;只是你們不僅疑問,是誰準備這些餐點呢?答案就是信徒各自分組來準備;
 
吃飯總要分一桌一桌的吃,很難全教會共同在一起吃飯,哥林多教會的會友,就可能以組為單位、一家帶一樣食物、在一起分享;哥林多教會並不是像耶路撒冷的初代教會那樣、是一個凡物共享共用的教會、哥林多教會的會友們每個人有自己的家;
 
因為有經商有服務業的關係、有的人家裡富有、要在教會中吃飯、可以每次帶山珍海味來,但是有的人家中貧窮,例如說那些當奴僕的,幫人抬貨物的雇工,自己吃飯也就是簡單的粗食;在教會聚餐時、有可能就只能帶一些些鹹菜蘿蔔、也來與眾人分享;
 
要知道在以前中產階級不多、貧富不均,大多數窮人是很少能吃到肉的;但是那些富人是每餐無肉不歡的,他們吃飯一定要有肉、而且不願意吃粗食。可能是那些富有的人覺得這樣合成一組是他們吃虧了,每次他們都花錢多、準備食物準備得多;或者是那些窮人覺得自卑自慚形穢,只能帶一點點東西來吃、而且往往還是粗食,於是分組就開始變化。
 
結果教會搞到好像在社會上一樣,有錢人和有錢人聚集在一起,貧窮人和貧窮人分在同組當中;從桌上擺的食物就可以看得出來,富人在一起所吃的飯有美酒有大魚大肉;窮人在一起吃飯都是簡單的粗食、勉強有些餅和酒,這就是當時哥林多教會的情況;如果我們今天所處的社會是在一個貧富不均的社會當中,這可能也就是我們自己的景況。
 
富人在一起吃飯都吃的飽飽的,甚至喝酒喝到醉酒;貧窮人就只能吃不飽,在同一個院子中吃飯、有人、或者是說他們的弟兄當中吃飯吃到酒足飯飽、喝到有點醉醺醺的;但看看自己的一桌、食物都還不夠吃;平常各自在各自的佳果,各自吃飯也就罷了,現在在同一間教會當中,貧富共聚一堂就很尷尬了。
 
保羅說他不以哥林多教會的會友們、守聖餐而稱讚他們,保羅說像這樣就不是在吃主的晚餐了,因為他深知主絕對不會這樣坐視會友中有人吃不飽飯而不管;在會堂中那樣歡樂的吃喝快樂也是很不恰當的。因為貧富階層這樣分門結黨也是很不恰當。
 
保羅說這樣的聚會不是受益,乃是招損,他說得很有道理;主要我們弟兄之間彼此相愛,難道我們就是這樣彼此相愛的嗎?不要以為保羅的指責只是對著哥林多教會的人說的,今天我們若不是因為聖餐已經簡化到象徵性的餅和杯,我們若真的常常要在教會中分組吃飯,我們會不會也是如此呢?
 
當我們看到教會的會友當中、有不足的弟兄姊妹,我們會怎麼樣的願意與他們共享呢?還是我們就只會對他們說:神要祝福你們,你們平平安安的去吧!先把這些場景在腦袋中先活化、好好的想想,看看我們是如何願意遵行主的旨意行的,如何願意愛弟兄姊妹的?我們就可以知道我們自己的靈性到什麼樣的地步了。
 
感謝讚美主,你讓使徒保羅寫下這一幕來,讓我們可以思考、可以自我反醒,可以看見我們是何等的自私;願主憐憫我們,讓我們能夠生發出愛人愛神的心來,讓我們可以遵守祢的旨意,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