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不排斥、不分門別類(林前12:21)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1 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 22 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 23 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 24 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 25 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
 
保羅在這裡用我們的身體為例,來說明肢體彼此相容,搭配,互相需要的重要性;他並且說,有的時候我們覺得不重要,不體面,或者是軟弱的肢體,其實也是不可少的。比如說手腳和頭都很有用,我們的臉面、我們的眼睛、我們的鼻子和嘴,因為是體面的,我們平常都要把他們顯露出來。
 
屁股是軟弱的、是不體面的,但是頭和手腳不能說屁股不好看、又軟弱;我們到處行走和做事用的是手和腳、要看要聽、用的是耳朵和眼睛;但是我們不能一天到晚站著走著跑著,我們總要有需要坐下來休息的時候,那個時候若是沒有軟軟的屁股,那就沒有辦法舒服的坐著了。
 
我們作為教會、作為耶穌基督的在地上的肢體,也是如此。我們可不可能每個人都出來當聖經教師啊?不可能的,總是有人要出來教、有人要來學;有的人要出來事奉,有的人只是參與;就算是事奉的,如果人人都要爭著作那些個體面的工作,那麼掃地和排椅子的工作就沒有人要做了。
 
保羅在這裡就是要告訴我們、只要是肢體、那都是有其必要性的,一個肢體不可以嫌棄另外一個肢體;不可以說他們既不體面又沒有用處;不管有沒有用處,既然他們是肢體、那他們就都是同屬一個身體、就有必要存在,這都是神說了算而不是我們說了算。
 
說到了同一個身體的不同肢體,保羅又說神給肢體裝飾;同樣的、這也是神的主權、神愛怎麼裝飾就怎麼裝飾、我們無權干涉;我們看神所創造的世界和萬物就知道了、神的妝點和妝飾、永遠是平衡而又有美感的,所造的萬物也必然能夠工作的毫無瑕疵;
 
這裡保羅要說明什麼呢?那就是說在神的旨意中所成就的基督的新婦、必定是那沒有缺憾的、能夠與基督在永恆中結合的;因此教會的各個肢體、就不會有不體面又無神的妝飾而顯露的;神必用恩典給那不體面的肢體來作裝飾、以配得上這整體的平衡、和完全的教會。
 
彼得說教會是靈宮,而我們都是活石;因此不管是大石頭或是小石頭,如果被用在靈宮上面,那一定會找得到適合它擺放的位置,而神所建出來的靈宮最後一定是堅固的了。我們蓋石造的建築、大的石頭、所用的灰泥相對來說就不多、要放在支撐主要的位置;細碎的石頭就要用來填補細縫、並用上較多的灰泥來銜接;而這灰泥、我說就是恩典。
 
保羅在羅馬書第五章20節就有這樣的一句:「只是罪在哪裡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也就是這個意思。但是我們不應該羨慕這樣得恩典的、因為最後都是被用來支撐靈宮不是?羅馬書的第六章一開始就是這樣一句:「 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嗎?  斷乎不可!」
 
但是石頭要怎麼擺放、怎麼樣的使用,這些都還是神的主權,大的石頭也沒有權利向小石頭說:你們是不配的,這權力只有主才有的;只要是主要用它、願意多給恩典、那就是說它是配得的了。感謝讚美主、我們當中也有許多人是因為這樣得恩典的,願上帝祝福你們。


1 則留言:

  1. 今天是 Good Friday, 我上班的公司沒有放假, 但是我選擇在今天放假. 我紀念親人的忌日, 但也沒有忘記救主為我們的犧牲. 我要花時間把福音中耶穌受難的過程重新讀一遍. 我是健忘的人, 必須每年複習一次. 希望所有的信徒, 在這天能花時間與基督相處, 到教堂參與聚會活動, 堅定自己的信仰. 聖誕節, 甚至復活節都已經過度商業化, 我相信耶穌受難日是無法變成世俗節日, 而是只屬於基督徒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