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恩賜與合一(哥林多前12:4)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4 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 5 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 6 功用也有分別,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 7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
 
保羅開始要講恩賜了、那麼講恩賜最重要的一個重點是什麼呢?不是恩賜有幾種、開一個恩賜的通識課程;然後再開一個理論課程、看看在理論上、那種恩賜最重要、恩賜可以怎麼樣的的服事教會,怎樣造就人,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談恩賜最重要的一點、反而是合一;
 
為什麼合一是談恩賜最重要的一個重點?因為從經驗看來、恩賜恰好是容易造成教會中分黨結派、甚至是分裂的原因;只不過那不是神的心意,是人得了恩賜以後容易自高自大、自己喜歡分門別類所造成的、因此保羅在講恩賜之前、最重要的是先要講合一。
 
恩賜有沒有分別、是有不同的恩賜、但是全部都是由同一位聖靈所賜下的。職事是什麼呢?職事就是表示各種不同的崗位,所以職事當然也是有分別的、但所事奉的全都是同一位主;恩賜的各種功用也是有差別的、但是神確是只有一位、各種不同的功能都是出自同一位神;所有的功能、一切的事都是神在眾人當中運行的。
 
這些道理放在我們世上的合作中、大家一聽就明白了,例如一家公司有研發的部門,有製造的部門,有銷售的部門,還有管理的部門;有各種的部門有各種的崗位,各種的崗位上就需要各種要的人才、各樣的職位;如果這個公司能夠上下一條心、各部門之間能夠通力合作的話,那麼這個公司就會運作得好。
 
如果這個公司各部門之間彼此不能夠互相合作、反而想著我想要領導你、你又來想來爬在我頭上、人人想要謀求自己的表現的話,那麼這個公司裡就必定充滿了爭權奪利、彼此勾心鬥角,甚至還有彼此出賣、寧願讓外人得利、也不能讓公司內的對頭爬上位的話、那麼這個公司就注定要失敗。
 
雖然這個道理很簡單、人人都明白又易懂,但是在現實的生活裡還真的不乏這種例子,有不少的公司就出現這種內部的矛盾、因而敗下陣來,究其原因就是人不能一條心;公司不能一條心公司會垮,國家不能一條心、國家會弱,甚至被吞併。
 
而在教會裡、我們雖然也看到有這種現象,但是教會是可以是一條心的,為什麼呢?因為教會乃是有聖靈貫穿在其間。保羅在這裡告訴我們:所有教會裡的恩賜都是出自於聖靈的、而且是為同一個主來服務的,人人若都是順服與聖靈、那麼就自然可以是一條心的、向著在一個目標而努力。
 
然而順服於聖靈並非是如此的簡單,人並非是完全的,轉過來說人都還是罪人;人難免都有自高自大的心理,彼此也都還有爭競、妒忌、比較的心,就算是連多年事奉的聖徒都免不了,所以我們每個人都還是在主手中的工作,是正在捏塑當中的器皿;這個捏塑和管教、乃是對我們有益的。
 
服事的人會有爭競、妒忌、比較,主也會藉著這些事來管教我們、磨練我們;服管教和願意虛心接受的還是會被主接下去再度使用、不服管教和不肯改的可能會被主暫時的放在一邊、冷靜冷靜,這樣可能就錯過了許多寶貴的事奉機會,很少數特別嚴重的,最後可能會被丟棄,所以我們不得不當心啊。
 
各位弟兄姊妹,這就是保羅在講到恩賜之前所要害我們先提醒的合一,合一的重要性我們相信大家都聽過、也都明白;合一的重要性要高過恩賜與能力,這就是我們要在這裡領受的,但願這個感動能夠進入到每一個人的心裡,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