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我們雖不一樣(林前12:12)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1 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12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 13 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14 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
 
15 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 16 設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也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 17 若全身是眼,從哪裡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裡聞味呢? 18 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 19 若都是一個肢體,身子在哪裡呢? 20 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
 
經文雖然很長、但是卻是很容易讀,例子也能讀的明白,只是你們能夠明白保羅在講些什麼嗎?這裡講的就是每一個基督徒、雖然有種族、型體上的不同、雖然有恩賜能力上的不同、雖然有語言和習慣上的不同,但是我們卻是屬於同一個身體、也就是教會、我都是基督徒。
 
於是有些教會就這樣說了:我們都屬一個教會、大家要相親相愛、又碰到有不能和眾人相親相愛的人、就指責他不能合一;碰到有人出來說和牧師不同的話、就會被指責成不能合一;請問我們可以這樣的解釋、或者是看待合一嗎?當然不行、而且是大錯特錯。
 
我在一間教會待過一段時間、我曾對他們提出過很多建言;比如說那裡的小組聚會,是不查聖經的,反而是只聽他們的女牧師以前講道的錄音來討論、我就說這樣不好,然後反而就被指為不能合一;或者是對他們的牧師講道有不同的看法、也會被指為不合一;請問不合一的是誰啊?
 
我先把這個問題放在這裡,然後用保羅所提的一個身體來解釋;是誰決定我們是不是屬於一個身體的呢?這個答案當然是基督、或者說是聖靈;當彼得在哥尼流的家裡(使徒行傳10章),看到聖靈降在哥尼流的一家人身上,他就自己知道已經完全別無選擇了;
 
雖然彼得自己、可能完全不能認同這個義大利的外邦人家庭,但是他們已經和彼得自己、以及在基督裡的猶太人、是屬於一個身體了。雖然他們可能語言不一樣、穿著不一樣,習俗不一樣、甚至是敬拜的方式也不一樣,但是聖靈既然已經作出選擇了,那麼大家就是屬於同一個身體。
 
不同的肢體就有不同的功能,我們不能說別的肢體和我們的形象不一樣,功能不一樣,就說我們自己和他們是不一樣的。手和眼睛長得是完全不是同一個樣子,大小差很多,形狀也差很多啊,功能更是完全不同;但是一個身體會需要眼睛,也需要手、缺了哪一項都是不好的;
 
如果一個身體全部都長得是手啊、但沒有眼睛,那麼這個身體就是一個怪物,而且還是一個看不見的怪物;反過來說、如果一個身體遍身都長滿了是眼睛,那麼這個身體也是一個怪物,是一個能夠看得見、看得清楚,但卻是什麼都做不了的怪物。
 
另外保羅又提到了明明是一個身體、但是能夠破壞合一的、就有兩件不好、不該作的事;第一件就是肢體自外於身體,因為自己的不一樣,就拒絕和身體的合一,這個是叫作孤僻;就好像這裡所舉的例子、手看到腳是和自己不同,就說我不屬於這裡;
 
第二就是因著對方和我們不一樣,就將對方排除在外、這個是叫作分門結黨,例子在後面幾節的經文會提到。所以一般常常批評會別人是不能合一的人、其實自己往往就是那個破壞合一的人;具體的細節和例子、我們要到下一篇再講、願上帝祝福你們。


1 則留言:

  1. 今天是復活節前的聖週四, 耶穌為使徒洗腳, 並且在最後晚餐撥餅, 把餅和酒變成體和血. 我們基督徒, 要每年紀念這個日子, 堅定自己的信仰, 把基督的福音傳下去. 雖然今天不是假日, 但還鼓勵基督徒晚上要去教堂參加聚會, 讀聖經典故.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undy_Thursda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