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 星期一

說方言與翻方言(林前12:10)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9 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 10 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做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 11 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
 
方言到底是什麼?方言的原文是舌頭、就是說話的能力、其實就是個別地方的語言,例如我們熟知的例子是、國語是通用語言、那麼台語就是方言,就是如此而已;然而何以方言會成為屬靈的恩賜呢?這一切都得要回歸到使徒行傳第二章、記錄的聖靈降臨時的情景:
 
「1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3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當時在耶路撒冷有來自各國的猶太人、他們、「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為!」
 
所以方言的頭一個功能、就是聖靈降下的印記,可以讓某些外地來的人、見證到有靈的來到;否則現在聖靈看不見又摸不著(在當時卻不是如此、有聲響和火焰可見的),我們怎麼能知道聖靈的降臨呢?就是能聽見那人說出了他自己從來沒說過的話。
 
請注意、被鬼附的人也可以講出別地區不同的話、或是同一種話、但是卻是別人的經歷來了,這是有靈附體的徵兆,當初釋迦牟尼週遊鄉間、就看到有被鬼附的人說出過去幾十、甚至幾百年前的經歷出來、就以為是前世的經驗,就創造了輪迴之說、其實他只不過是看到了被鬼附的人、藉著靈說話而已;
 
但是聖靈充滿、卻一定是講述神的作為來,因此方言講了之後要能夠翻出來是很重要的,這樣我們才能知道那是被鬼附、還是聖靈充滿在說聖靈來的方言;
 
但是還是有一種方言是翻不出來的、那就是肉體的方言,表現出來的是沒有語言意義的肉體的律動、要知道我們人是有靈的活人、但是也是有肉體的人;只要是有肉體就會有律動、有節奏,只要是大的動物就會有心跳、會發聲,你看大自然界的野生動物,特別是在大叢林裡、到了晚上都是充滿了各種有節奏的聲音的;
 
那就是肉體要發出來的聲音、人也是有肉體的,於是有的人會抖腳、會搖頭晃腦、還有繁殖慾望般的節奏、那都是肉體在主宰的;肉體的方言、就是人在沒有鬼或是聖靈充滿的情形下、想要能夠表達出某些什麼存在,但是又成不了語言、就講出那種有高度節奏感、重複性很高,但是非語言的方言來;因為那不是語言,所以也就沒有人能夠翻出來。
 
我們可以有各種的能力、各種知識、但並不是有知識就好了、知識的語言也要出於聖靈才算是恩賜;行異能也是一樣,邪靈也能行異能;同樣的道理、方言也不全都是好的、是要出於聖靈、講述神的作為的方言才算是恩賜、能夠建造人、建造教會,這就是方言要能夠翻出來是很重要的;
 
保羅在後面還會再介紹方言和翻方言的恩賜、並且規範在教會中使用方言的規則、那是使徒的教訓、我們應當遵守的;其實恩賜還有別種的、以弗所書四章和羅馬書12章中所提的恩賜和這裡提的還略有不同,可見還有其它的恩賜並為提到;神的恩典長闊高深、恩典多而又多、這裡也只是簡述而已,有機會會再多說一點;我們感謝讚美主,現在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